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加强“网上理论传播” 江苏启东举办“理响东疆”云传播研讨会

2022年06月01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江苏南通启东市“理响东疆”云传播研讨会召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加强“网上理论传播”的顶层设计和组织策划,对让宏大理论主题从小处发力、微上突破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启东市做实做优“理响东疆”云传播品牌出谋献策。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正平认为,网络理论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要紧紧依据“互联网”这个独特的传播媒介和空间,以及独特的网上人群、传播对象。策划网络理论产品的定位一定是大主题、大思想,然后要选择小故事、小切口着手,以小见大,以例说理。

南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佩军表示,“理响东疆”云传播工作丰富了基层理论工作的新内涵,契合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拓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接下来需要从问题意识和效果导向入手,统筹好网上网下资源,让理论与网民亲密接触。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延溢教授说,网上理论传播要对不同受众采取多维度分层次类型化的不同宣讲模式。如启蒙式、体验式、感悟式;叙事式、规训式、说理式;解读式、探究式、演绎式等等。理论宣讲只有分众化和类型化,才能一体化。

据了解,近年来,启东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融合线下线上宣传阵地,全力打造“理响东疆”云传播工作品牌,推动理论宣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从全市各行各业选拔培育一批能说会讲的“小讲师”,让有信仰的青年来讲信仰;涌现出了“青启之声”“布谷小讲堂”“小姚上党课”等一批青年名嘴典型;主动策划推出“点赞中国之治”“村史馆里讲党史”“新征程 青年说”等“短平快”特色宣讲短视频200多集,累计点击量超1000万次。

疫情期间,启东市委宣传部将宣讲阵地搬到线上,一个月内推出22集“战疫情·名嘴说”系列宣讲视频,确保理论宣讲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失语、不缺位。在“荔枝云”平台开设系列直播节目“理响东疆云宣讲”,累计直播60余场次,总访问量超过1200万人次。在“爱启东”APP开设“名嘴说”专栏,发布《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等“新思想·名嘴说”专题视频,通过朋友圈、广播电视、手机屏幕等传遍大街小巷,让理论动起来、活起来、燃起来,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播进群众心坎。

启东市委副书记龚心明表示,要认真梳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最前沿的理论观点、最鲜活的经验做法,将其转化为做大做强“理响东疆”云传播工作的强劲动能,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曹军华)

(责编:王丹丹、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