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启东开展“网络普法e校园”活动 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2022年06月0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上网的时候碰到售卖游戏账号的信息怎么办?网络购物接到‘客服’电话要求退款怎么办?”6月2日上午,江苏启东市法治副校长王舒婷就如何防范网络诈骗,“云”上为全市各中小学进行网络普法。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建设,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引导青少年儿童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切实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启东市委网信办指导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开展“网络普法e校园”活动。第一期网络普法节目以晨课形式送到了全市各个学校。

王舒婷列举了网络骗局的典型案例以及沉迷网络带来的影响身心健康、学习成绩等危害,呼吁学生们要争做文明小网民,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共同抵制有害网络信息。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当日的法治课堂,他们对网络诈骗有了更深的了解,懂得了要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透露个人的财产,不向陌生人转账。“我认为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努力学习,怀鸿鹄志,有远大理想,报效祖国,而不应沉迷网络游戏。”启东市开发区中学学生张阳说道。

据悉,“网络普法e校园”活动除了开设“网络普法e课堂”,还将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推进“网络普法e起学”,在“启东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在线学法”专题,与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线咨询、法律知识在线学习测试;“普法作品e起看”,组织推出图文、H5、动漫、视频等形式多样、青少年愿听爱看的优秀法治类网络文化产品;“普法阵地e起游”,对全市法治公园、法治广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法治文化阵地拍摄云视频,带领学生云游学法。

去年以来,启东市委网信办以网络文明建设为主线,创新打造了网络文明“五心融合”品牌,不断普及网络素养教育。“润童心”作为“五心融合”品牌的重要内容,着力于培养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高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通过持续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清朗·青少年关爱护航”“网络普法e校园”等青少年网络专项行动,依法坚决打击和制止青少年网络欺凌,保障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培育提升青少年网络法律和网络道德素养。

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沈杰介绍,下阶段,启东市委网信办将继续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实施“青少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落实网络素养教育相关标准,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机制,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让网络文明在校园发芽、生根,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陆敏捷 顾敏娟)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