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密集发力 稳住市场主体

2022年06月09日11:45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区各部门扶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密集发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确保政策能够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加大政策帮扶力度 保障产业链稳定

为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徐州海关结合我市外贸发展实际情况,统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围绕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研究制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12条措施。“12条措施”着重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推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全覆盖,支持“市场采购+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新业态融合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高标准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深化“集中作业+多点通签”原产地签证改革,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 等便利化措施,服务我市出口货物在RCEP成员方顺利享受关税优惠。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徐州银保监分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联合制定《关于助力疫情防控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相关部门联合建立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对纳入名单的企业实行供应链融资专项授信额度管理,精简融资审批环节,及时响应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创设专属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贷款需求,力争2022年全市优势供应链融资规模平均增速不低于20%,供应链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助企纾困,日前,市文广旅局聚焦聚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文旅行业惠企政策,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市文旅市场复苏若干措施》,推出促进文旅市场复苏15条措施,形成文旅行业系列“政策工具包”。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发展前景好的重点文旅市场主体提高贷款额度。鼓励更多的文旅企业积极参与优惠促销活动,同时发放文旅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项目审批“不断档” 政务服务“不打烊”

连日来,云龙区聚焦“一人一企”包挂帮扶机制,合力搭建“与企业同呼吸、共发展”工作格局。启动实施区领导、业务部门、街道等共同参与的“四大行动”计划,助力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全面提升营商服务温度。“企业大走访”增进政企联系,推动落实常态化包挂帮扶制度;“意见大征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增强帮扶措施的精细化精准性;“矛盾大化解”紧密依托“一人一企”包挂帮扶及工作专班制度,合力促进问题解决;“政策大落实”推进各相关部门单位统筹企业培育和政策落地,确保各项政策工作宣传到位、指导到位、帮扶到位。

邳州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诊治,按照“高效、便民”原则,以政务服务“一做一改”深入践行“三问四有”主题实践,做好政务服务PC端、APP端、自助端和窗口端等“四端”建设,“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先后对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兴泰能源等十余个重大项目提供项目论证、节能审查、规划设计方案变更等各类线上评审服务。累计向海富电子、格雷博、千年舟等360余家企业提供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竣工投产等全流程代办帮办。

泉山区结合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日趋增多的发展态势,成立稳企助企专项法律服务团,全力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开辟绿色通道。对发现存在违反法律法规、侵犯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增加相对人义务及限制等方面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针对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定向服务开展针对性普法,让企业复产“底气”更足。

本报记者 王正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