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142亿留抵退税惠及1.7万市场主体

2022年06月10日14:2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2亿留抵退税惠及1.7万市场主体

本报讯 (记者龚秋瑾)今年以来,为稳住经济大盘,我国实行了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市积极落实、主动作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截至5月底,全市已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42亿元,惠及1.7万户市场主体。

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历来是财政收入下的科目,实质是“减收”而非“增支”。今年3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明确在“国内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小微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科目,作为各级财政部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记账处理的依据。留抵退税不是一种支出,而是一种“负”收入,留抵退税越多,企业得到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这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留抵退税增加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了资金回笼压力,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政策性减收,市财政局坚持统筹退税资金需求和刚性支出保障。一方面,会同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建立工作会商、快速响应、数据共享、资金保障的市级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积极争取上级留抵退税专项资金超100亿元,并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管范围,确保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科学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对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预拨+清算”的方式单独调拨,足额下达基层并专款专用,确保基层退税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坚持统筹资金,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重点支出领域得到有效保障。1-5月,全市科学技术支出15.2亿元,增长2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1亿元,增长7.2%;农林水支出32.6亿元,增长4.8%;卫生健康支出48.4亿元,增长0.3%。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留抵退税工作,支持原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及新增的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的留抵退税政策,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到位,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稳定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