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首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规划师试点落地鼓楼区

2022年06月17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6月17日电 (马晓波)6月17日,南京市鼓楼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VI视觉形象发布暨社区规划师试点启动签约仪式举行,这也意味着南京首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规划师试点落地鼓楼区。后续,鼓楼区将邀请社区规划师对老旧单位厂区、老旧院落、历史街区、搬迁拆改等街区优化布局,更新规划,努力走在社区规划的最前端。

所谓“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即服务对象为居民;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区域概念约2-3平方公里;服务目标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业态形态相对集聚社区商圈的“三服务”概念。

活动现场,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郁健介绍了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鼓楼方案”。据介绍,鼓楼区将充分融合当地地标建筑特色和各生活“圈”特征,集中表达民生、便捷、烟火气等生活圈概念,打造共建共享社区生活,凸显“一刻钟”生活理念。

未来,鼓楼区将以“大小”圈融合为努力方向、以“一圈一特”为立圈之本,以标杆社区为先行试点,引入社区规划师、打造线上推介官、搭建自治联盟会,以统一的便民生活圈VI视觉形象为创意起点,打造彰显文旅融合气韵、凸显江山城一体气场、展现校地企联动气质的鼓楼品牌便民圈。到2025年底,鼓楼区将建成15个以上各具特色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广泛覆盖全区。

活动上举行了鼓楼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规划师”试点签约启动仪式,全区首批8家“先行示范单位”成立。此外,裴家桥社区自治联盟“裴友圈”也在活动上成立。

今后,以裴家桥社区内的商户自愿组成的区域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裴友圈”为始,鼓楼区将有效聚合各种资源,集中各方优势,做大一刻钟便民生活朋友圈,引导各界各层各级关注社区,共同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郁健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可以用脚丈量,更可以用心感受。未来鼓楼区将持续以服务民生、满足消费为立足点,秉持高水准规划、高效能涵养、高品质输出的宗旨,打造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安居朋友圈和乐业生态圈。

(责编:李子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