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淮安市淮安区治理城区内涝 杜绝"城市看海"

2022年06月22日10:11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着力治理城区内涝 杜绝“城市看海”

  近年来,淮安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治理城区内涝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做细做实,查漏补缺,贯通城区河道水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内涝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杜绝“城市看海”、确保“不淹不涝”。

  纬三河引水闸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在对引水闸主体部分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水闸是新开纬三河西延段河道工程的重要部分,预计6月底完成水闸施工,8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将有效解决周边易涝问题。工程完工后,不仅可以为纬三河引入优质活水来改善水质,还可以减轻新支渠的排涝压力。

  在梁红玉路和纬三路交叉口,纬三河梁红玉路箱涵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纬三河西延项目是淮安区2022年中心城市建设水利项目之一,依据《淮安区城区低洼受涝片区专项规划》,增加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片区明河排水通道,新开河道1公里,新建1座单孔孔径为3米的引水闸,新建穿梁红玉路、楚州大道箱涵各1座等,总投资780万元,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片区低洼易涝现状。

  淮安区地处淮河下游,地势低洼,城区河湖密布。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存在老城区河湖侵占、河道淤积等现象,给城市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及防洪排涝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当城区遭遇大暴雨时,局部低洼区涝水排出压力大。2021年,淮安区结合汛期道路积水情况,制定了城区低洼受涝片区排涝专项规划,对排定的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片区、樱桃园路片区、经济开发区东片区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到2023年全面完工。

  淮安区将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在6月底完成新开河道工程,8月底完成建筑物工程,并发挥工程效益;通过多渠道向上争取中央和省、市建设资金,减轻区级财政投资压力;完善新开河道新建闸站的长效管护工作,明确河道与闸站的管理单位,落实管护人员工资经费;严格遵照低洼受涝片区专项规划,提前制定2023年项目实施计划,确保三年内规划项目基本实施到位,城市受涝问题基本解决。(王梦娜 郭威 江凤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