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政策“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2022年06月23日08: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迎难而上稳增长——来自一线的报道】政策“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挑战,江苏密集出台系列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6月22日开始,《江苏新时空》将推出系列报道《迎难而上稳增长——来自一线的报道 》,通过记者在企业、景区、商场的一线采访,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剖析市场主体如何在多方协助、多策并举之下,迎难而上谋发展。本期走进南通启东的一家外贸企业,去看看他们在外贸承压下行的背景下,稳订单、拓市场的努力。

在位于启东的久正人体工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部经理陈敏敏告诉记者,五月份公司接到的海外订单同比增长30%,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份。陈敏敏说,产量整体翻了50%以上,现在有的客户都是几万几万地下订单。

作为一家主营显示器支架、兼营升降桌的外贸型企业,2年前全球新冠疫情导致海外电子产品消费放缓,企业显示器支架销量不断减少。困境之下,企业敏锐地在电商平台搜索数据中觅到了新商机。

南通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总监陆瑶瑶说,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亚马逊搜索量排名第二的就是升降桌,通过这个产品搜索数据引导,企业针对智能升降桌系列加大了研发力度。

洞察商机之后,企业立即成立了智能升降事业部。短短两年多时间,拿到了9项发明专利 。智能升降桌的企业出口占比也从原来的40%增长到近70%。

南通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陆赢春说,现在更多人喜欢健康办公,公司的智能家居正好是符合这一市场类别的人体工学产品,特别是在欧洲市场是非常受欢迎的。

最近,公司出货负责人老杨格外忙碌。可就在一两个月前,因为疫情,这位公司“元老级”员工还在为物流的事情发愁。生产好的产品运不出去,所需的原材料运不进来。当地商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帮助公司对接企业原料采购地苏州吴江,为送货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原材料顺利进厂。出口方面,上海港的发货周期延长,商务部门帮助企业主动对接宁波港,为货物及时出口打开了新通道。

南通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成品出货负责人杨安平说,现在心情舒畅得不得了,就是一顺百顺,说不出的开心!

不仅是物流,政府的帮扶还体现在多个方面。企业没办法到国外参展,政府就帮助报名多个海外展会,推出海外公司“代展”模式,扩大产品的知晓率;企业海外客户回款有风险,政府及时联动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南通启东市商务局(口岸办)副主任姚晓波告诉记者,加大了对融资担保的力度,今年由融资担保8万元提升到40万元,全部保费由政府出资。

抢抓机遇、专注创新、用足政策。今年1-5月份,久正公司的出口额环比增长50%以上,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4亿元人民币。这家企业的稳订单之路,是江苏不少外贸企业发展的真实缩影。作为开放大省,江苏有8.1万家外贸企业,外贸依存度长期保持在40%以上。今年以来,江苏各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助力外贸更快“回血”。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14条举措,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商务部门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海关推出18项措施绕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金融系统出台“外汇助企纾困20条”,持续推进“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下,今年前5月,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2.13万亿元,同比增长8.5%,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2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说,在新形势之下,在数字经济之下,在现代信息技术之下,外贸企业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数字的方式来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这是目前外贸一个新的发展方式和方向。

时空评论:不等不靠 创新谋发展

对久正公司的采访,让记者感受到江苏外贸企业的强大发展韧性。这份韧性来源于企业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勇气;来源于企业主动求变,发现商机及时“调转船头”的创新力;更来源于政府部门精准对接、靠前服务的政策合力。“致广大而尽精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形势,政企团结一心共同克难奋进, 一定能推动我省外贸稳中提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龚俊杰 罗聪懿 冯水清 郭奉铭 南通站 南通台 启东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