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打工之乡”迎来“雁还巢”

刘慧洋
2022年06月26日09: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工之乡”迎来“雁还巢”

  6月22日,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操作台前作业。公司创办人江悌坤原先在邳州市经营一家环保企业,今年4月回到灌南创业,主要从事环保设备、环保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我在灌南长大,后来出去学技术、创业,现在家乡有支持创业的优惠政策,我就回来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江悌坤下定决心回家。

  灌南县是人力资源输出大县,素有“打工之乡”之称。如何让老乡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最大限度激发内在活力?灌南县委书记任瑜表示,“聚焦创业就业,完善建立能人返乡创业就业激励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加强培训等多种措施,打造‘宜业灌南’。”

  灌南县相继出台一系列创业就业优惠政策,设立20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和20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担保基金,通过实施免费技能培训、扩大创业贷款支持、搭建创业孵化基地等措施,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像江悌坤这样返乡创业的灌南人仅去年就有827人。近3年来灌南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亿元,返乡就业人员超3万人。

  “家乡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园区配套越来越完善,为我们创业提供很好的平台。”连云港奥恒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原生是灌南县百禄镇人,以前在上海做生意。2017年百禄镇政府工作人员到上海,动员他回乡创业办厂。公司进驻百禄工业集中区5年来,生产销售情况一直良好。今年上半年,服装厂产值约达100万元,带动附近村庄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了让返乡人员创业有舞台,灌南县打造14个省市级创业基地、8个乡镇返乡创业园,搭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灌南电商物流产业园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以百禄工业园区为例,园区现入驻企业24家,其中由在外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达14家。如今,乡镇园区已成为返乡创业主战场,返乡创业者成为园区主力军。

  “今年灌南县专门召开驻点招商出征动员会,派出驻点招商‘小分队’奔赴苏南、广东、浙江等地。”灌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取外出慰问、回乡恳谈等多种举措,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鼓励和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不断做优“灌雁还巢”环境,强力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张鑫、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