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泰州海事局:推动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见行见效

2022年06月3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优质服务获赠锦旗。泰州海事局供图

优质服务获赠锦旗。泰州海事局供图

“太感谢你们了,那么快就帮我们公司把船员的问题解决了。”近日,泰州一船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赶到靖江海事处党支部,送上了一面写有“助企纾困保通畅 关爱船员守初心”的锦旗,为该支部党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高效优质服务船民船企点赞。

这是泰州海事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纵深推进高质量党建“红色堡垒强基”行动的生动缩影。今年来,江苏海事局党组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破性地建立运行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泰州海事局党委高度重视、率先行动,纵深推进“政治思想铸魂”“党建联盟提质”“红色堡垒强基”“中坚力量锻造”“履职能力提升”“作风效能优化”“泰舟文化突破”等“七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在泰州海事扎实落地、见行见效。

创新驱动 打造示范党建联盟

5月30日,在江苏海事局2021-2022年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党组抽考中,靖江长江未来港党建联盟获得综合第一名,泰州滨江水上综合管理党建联盟获得现场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绩的取得,是泰州海事局围绕“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创新载体,纵深推进“党建联盟提质”行动,在当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先锋中不懈努力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泰州海事局聚焦“党建联盟”建立运行有待规范的问题,优化完善《党建联盟工作指南》,制定“党建联盟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全域党建联盟党建引领、共建共享、调查研究、综合协调和攻坚克难五大机制作用进一步突显,各联盟基层组织力、服务保障力、攻坚战斗力、社会影响力、纪律约束力进一步提升。

靖江长江未来港党建联盟创新内港池管理方式,率先建成江苏省首个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示范港池,相关建设经验获得全市推广;泰兴银杏党建联盟创新高质量选船工作模式,开展“银杏优选 泰兴认证”绿色高质量选船活动,获得船民好评;泰州滨江水上综合管理党建联盟创新待闸船监管手段,签订海事、船闸“江河一体化”全链条联合管理共建协议,辖区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全面改善。

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泰州海事局供图

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泰州海事局供图

争当先锋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今年年初,泰州海事局医药高新区(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与公安联合执法,查处“新涵旭XX”轮存在在长江水域非法试航未报备、内河船从事海上运输、招用未依照规定取得相应有效证件的人员上船工作等多项重大违法行为,克服前期调查时船主拒不配合的困难,最终开具41.3万元史上最大罚单,并把该轮存在的重大违法行为作为典型案例在泰州全港进行通报。

“我们以党员突击队为载体,引领党员投身到水上安全监管的第一线,通过开展这样的严管严查严打,真正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震慑全港’。”医药高新区(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严栋说,在纵深推进“红色堡垒强基”行动中,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挥。

据了解,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运行以来,泰州海事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成立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把系统建设作为锤炼党员的重要阵地。

指挥中心党支部推动市政府设立全省首个设区市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在高质量运行中实现水上协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相关经验在江苏海事系统专题交流并推广。

靖江海事处党支部率先试点长江干线首套危化品水路运输智能监控系统,助力靖江市获批全国唯一新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靖江海事处在地方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一等次。

医药高新区(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推动金蓝鹊公司非法客运、公共水域船舶污染物接收缺乏责任主体以及废钢船坡岸拆解污染等多个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治理,有效保障了泰州长江水域水上交通安全。

疫情期间深夜救助伤病船员。泰州海事局供图

疫情期间深夜救助伤病船员。泰州海事局供图

情系民生 纾困解难使命在肩

“感谢中国海事,海巡06515,在船员突发身体状况时伸出援助之手挺身而出,携手120共同挽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5月10日,“皖阜南货**”船员家属利用抖音APP平台发布视频,对医药高新区(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无私奉献、紧急救助船员表示感谢,视频被广大船民转发和点赞。

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泰州海事局在深化落实江苏海事局高质量党建指标体系中不断总结创新,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形成“1234+”党建工作法,将党支部书记办实事清单、党支部书记项目、支委解难题项目全面纳入“党建+”工程,实现“党务提效、业务提升、服务提质”,真正把关系百姓民生、关乎企业发展的实事大事办好办实。

疫情期间,泰州海事局聚焦保通保畅、助企纾困和服务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针对港航企业和船舶面临的实际困难,建立“党员联系点”,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服务队”,走进辖区港航企业开展暖企纾困行动,专门制定出台了包括全力保障水路运输通道安全畅通、优质服务沿江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全力保障船员换班“应换尽换”、为船舶提供必要生产生活保障便利、优化配置辖区锚泊资源、提供高效便捷的海事政务服务、高效服务保障船舶产业发展、免费提供船名标识服务、推出船舶安全管理体系远程审核业务、强化柔性执法和违法行为远程处理等“安全防疫+助企纾困”“双十项”,为企业生产发展解决了大难题。

成果的背后,得益于党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作风效能的不断优化。在疫情来袭时、风雨肆虐时、船民企业求助时,泰州海事局的党员干部们不畏艰险、逆风前行,挺身而出、奔赴战场,在船头、在码头、在锚泊区、在港航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张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