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新安小学牵手“王继才中队”开山岛上重走英雄路

2022年06月30日22: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揭牌仪式。淮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揭牌仪式。淮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王继才身上的爱国奉献精神和‘新安旅行团’展现的爱国奋进精神风貌,都体现了当代青少年要肩负起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化爱国之情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刻苦学习,锤炼自己,把满腔的爱国热情付诸实践当中。”6月29日上午,“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深情寄语来岛上参加庆祝建党主题活动的淮安市新安小学和连云港灌云县实验小学“王继才中队”少先队员们。

淮安市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1929年创办,是享誉全国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1935年10月,学校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出了贡献。

王继才生前是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守岛任务,与妻子以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黄海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8年7月27日,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同年,灌云县实验小学成立“王继才中队”。

活动当天,新安小学和“王继才中队”的少先队员们顶着烈日来到开山岛的国旗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向国旗行队礼。同批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和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在哨所礼堂举行结对共建揭牌仪式。

在一块由王继才、王仕花开辟的菜地里,两地少先队员和守岛民兵代表共同栽下一棵苦楝树。“老师告诉我们,正是有了无数英雄先烈的爱国奉献, 我们才能成长在祖国这棵大树之下,拥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新安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梓暄说,“我们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黄洁 李峰 阚浩天)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