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产业地标观察丨瞄准千亿级,“兴化味道”缘何香飘全国餐桌?

张玉峰
2022年07月0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孵化企业打造的中华食谷。 人民网 张玉峰摄

为孵化企业打造的中华食谷。 人民网 张玉峰摄

“政府为我们建好了厂房,硬化了路面,待生产设备安装到位,就能很快投产。”鼎烹世家是江苏省兴化市一家健康食品企业,行政人事主管袁露华说,从企业筹建到正式生产仅用了不到6个月,“企业进驻变得像拎包入住精装公寓一样方便。”

袁露华描述的“精装公寓”,位于兴化经济开发区中华食谷A区。10栋四层高的标准化厂房依次排开,这里已成为7家健康食品企业的孵化基地。一路之隔,“中华食谷”B区标准厂房、会展中心、人才公寓、生活中心等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未来,更多健康食品企业将向当地集聚。

既能招引“大咖”级绿色健康食品企业扎根园区,又能帮助成长型企业安心落户,兴化的吸引力在哪里?人民网注意到,在去年实现GDP“总量超千亿、洼地变高地”的目标后,兴化正立足全国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和调味品产业基础,瞄准健康食品产业和调味品产业这片蓝海,聚力打造“中国唯一、世界第一”的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并将目标定位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8平方公里的产业高地

兴化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里下河地区腹地。近年来,不锈钢、健康食品、高端装备“三驾马车”拉动当地产业发展,成功跻身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

“食品产业贡献的产值份额已经占到了园区的53%,超过了其它产业门类的总和。”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林介绍,兴化调味品产业起步早、从业人员多,全国有超过5万名兴化人靠此营生,上下游经济总量达500亿元,约占全国份额的1/8。

“我们要把饭碗端牢,还要端出花样来。”说起当地农产品资源,兴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史道智如数家珍,兴化大米、红皮小麦、香葱、蔬菜、水产等都是当地特色,“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破题,从2017年开始。兴化经济开发区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中国唯一、世界第一”的调味品产业集聚区,把本地“小而散”的企业聚起来,把在外“多而广”的能人请回来,把全国 “大而强”的龙头引过来,走集约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短短一年后,发展就有了起色:当时,有7个项目集中开工,30个调味品项目签约落户。此后,在大项目、好项目扎堆落户兴化的同时,安井食品、顶康食品、伽力森等重点企业竞相扩大投资,二期三期接踵而至。

去年8月,兴化开发区管委会派出37名招商员,在上海、苏锡常、珠三角、京津冀、西南等10个区域布点,围绕健康食品产业进行驻点招商。“我们先后花了半年时间考察选址,最终在兴化经开区招商员的帮助下落户在这里。”一家来自河南的食品企业“田园主义”负责人表示,在兴化办厂正是看中了当地食品产业集聚的发展环境,仅去年底投产后的两个月工厂销售额就达到了6000万元。

据统计,2021年,兴化经济开发区签约亿元的健康食品企业16个,新开工项目10个,今年上半年再签约5家健康食品企业。目前,园区已经集聚了300多家健康食品企业。

 落户兴化的健康食品企业在生产面包。 人民网 张玉峰摄

落户兴化的健康食品企业在生产面包。 人民网 张玉峰摄

“一条鱼”的故事

在坚持“亩均论英雄”改革导向基础上,当地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了闲置两年的用地,又花费了上千万元对厂区进行硬件改造提升。为帮助“田园主义”落户,兴化下了一番工夫。“汽车充电桩都为我们准备好了,地方的服务很贴心。”该企业总经理助理李俊说。

贴心服务不止于此。今年5月,当地正式运营了由政府平台搭建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确保从兴化生产出去的食品是安全的。除此之外,兴化还紧跟步伐为广大企业搭建直播平台助力销售。在陈林看来,这些举措就是为了让企业能够舒心、安心、专心于事业发展。

“健康食品企业不断集聚后,在当地形成了良性的发展内循环。”兴化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桂榕讲了“一条鱼”的故事。“大泽水产一天需要用掉6万斤鱼,这些鱼大多来自当地。鱼头供给园区食品企业做成剁椒鱼头预制菜,鱼肉打成鱼糜供给食品加工厂,鱼骨则供给另一家工厂熬鱼汤做汤料,最后剩下的骨渣再送到园区的饲料厂做成鱼粉。”

“上下游产业链集聚,物流成本不仅降低了,企业之间的供需所求也达到了。”谈到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这些天,袁露华正和同在中华食谷落户的江苏花哚食品有限公司商量下一步合作计划,打算把鼎烹世家生产的鸡精就近供给这家企业。

“土豆、西红柿、胡萝卜、大葱都是在兴化当地采购的,压根不愁货源。”江苏花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徐建鹏对袁露华的建议很感兴趣,这样可以节省采购成本。他还说,虽然工厂的产品目前只供集团下属餐饮店使用,但多元化的合作会让企业产能销路得到进一步释放。

同在中华食谷创业,抱团发展以求共赢。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兴化市正谋划成立绿色健康食品产业联盟,各家企业在食品研发上不仅可以互相合作、集中攻关,也可以帮助企业在采购端形成微循环。在大宗商品采购上,联盟出面洽谈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以施耐庵西路为轴线,南翼围绕绿色健康食品,主攻复合调味料、功能性食品(休闲食品)、预制菜肴+食品机械等‘3+1’产业。”陈林说,随着园区发展的目标愈加清晰,兴化也正围绕打造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补链、强链、建链”,推动产业集聚式发展。

“力争实现聚集调味品企业300家以上,形成销售500亿元以上、税收50亿元以上的‘355’目标。”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表示,要推动全市健康食品产业迈向千亿级新台阶,让更多“兴化味道”飘向“健康中国”的餐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