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筑巢引凤”各种科创载体累计孵化企业479家

2022年07月04日14:4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巢引凤”,引来凤凰满枝头

走进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墙上的订单表已经排到10月份,工人们铆足干劲,全力赶制填补国内空白的“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订单,生产、测试、整机检查、打包……一切都有条不紊。

“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以及3年的免费场地……4年前,我们决定落户,看中的是这里的创业环境。”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铁华口中的“这里”便是如皋市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到拥有6000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科技强则产业强。如皋把“筑巢引凤”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头号工程”,2000年以来,不断完善科创载体,为创业者提供系统的辅导服务和政策扶持,一步步把科技创新“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从初创到反哺,精心培育优秀毕业生

南通首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如皋高新区打造的三人行孵化器内的一家入驻企业。“管家式的服务是吸引我们入驻的原因之一。”企业负责人董易乘说,三人行孵化器所在的如皋高新区软件园二期办公楼,健身房、停车楼等硬件设施新而全。孵化器还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创业导师,在市场、资金、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相信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我们很快就能度过孵化期,顺利从这里‘毕业’。”

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如皋成功孵化的优秀案例之一。2015年,从事芯片和半导体领域的青年人才张新峰博士,从德国回到家乡如皋创业,从拥有稀薄自有资金和零星团队人员的“迷你”公司到帮助当地实现半导体产业集聚的“领头羊”,卓远在当地科创载体的帮助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将发展成果反哺当地。

“孵化器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创业指导,在孵化器内,我们积累了资金、市场、管理、生产等各方面的经验。”卓远半导体副总经理黄建国说,在孵化器内,他们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在孵化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协同作战。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茵茵绿苗”,而科创型中小企业则有望成长为“参天大树”。截至目前,如皋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科创载体累计孵化企业479家。

从撒网到定向,精准招引做优产业链

5月底,在磨头镇新异科创园内举办的一场招商推介会上,4家精密制造领域的企业签约成功,磨头镇精密制造产业链再添新成员。

立足地方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引是磨头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进步的“法宝”,正是在这样的项目招引大方向下,去年新异科创园应运而生。“新异科创园位于磨头镇精密制造产业园内,园内多是精密制造企业,但是近年来,土地资源越来越紧俏,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的项目招引就转向了科创型企业。”磨头镇统战委员孙浩介绍。

从源头对项目进行把控,两年多的时间里,新异科创园招引了10多家精密制造领域的项目,并成功向产业园输送了5家优质企业。“我们的科创园和产业园都是由政府的投资平台来运营,二者之间串联起来就组成了项目落户的服务链。”磨头镇党委副书记钱康梅说,从招引、孵化到转化落地,完整的服务链确保了项目的质量,在潜移默化中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是如皋的本色,经过近几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流的科创阵营在如皋落地扎根,如皋高新区打造聚焦光学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招引项目的创客盲盒和聚焦第三代半导体、软件研发等产业的三人行孵化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聚焦新型电力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命健康等产业招引项目的如皋市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以精准招引壮大地方产业链,如皋持续激活载体活力,为地方发展增势赋能。

上市企业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速发展的江苏秦烯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这片科创沃土生出来、长起来,成为各自领域内的“领头羊”。

从单兵到全员,触角延伸多点开花

总投资20亿元的霖鼎光学(江苏)有限公司项目是一家为芯片制造、智能汽车、生物医疗等领域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的企业。仲夏时节,工人们正抢抓工期进行施工,今年将会完成一期项目科研创新实验中心的建设。

与以往的项目孵化模式不同,霖鼎光学孵化于如皋与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合作的“飞地孵化器”。该项目初创期在上海孵化,最终落户如皋,是如皋首个异地孵化成功的项目,也坚定了如皋开展“双飞地”合作模式的信心。

“飞地孵化器可以推动上海交大优质项目在创新平台内孵化、研发,促进一批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符合如皋产业布局的项目在如皋实现产业化发展。”如皋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骆建网表示,“双飞地”合作模式,不仅可以招引优质项目落户,还可促进如皋企业与高校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为地方集聚更优质的科创资源。

如果说飞地孵化器把“触角”延伸到人才、科研资源更具优势的地区,那民间资本打造孵化器则将“触角”延伸到了“标准”以下,为更小的科创项目提供成长平台。2021年1月,江苏创合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东在创合科技园内创建了创合众创空间,为敢想、敢做的追梦人士提供了一个专业平台。

“我们的科技园内有制造领域的通用生产设备,我们的公司有创业的基金,哪怕你只有一个想法,你来到这里就有了设备和资金。”陈海东说,众创空间可以帮助项目完成从零到有的蜕变,扶持创业人士注册公司,等它成长到一定阶段,就可以选择去到更大的孵化器。

众创空间让项目从想法变现实,孵化器让项目从初创变成熟。当前,如皋市主功能区实现孵化器全覆盖,重点乡镇也在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科创载体建设,目前已拥有国家级孵化器3家,江苏省级孵化器2家,新建孵化器2家;建有省级众创空间4家,南通市级众创空间1家,新建众创空间5家。

科创载体,是集聚优质项目、人才的重要支撑和依托。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科创办党组书记陈鸣华表示,如皋将以优化配套扶持政策,全面提升孵化器覆盖面的建设管理水平;以“科技三十三条”的落实为契机,引导入孵项目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促进项目加速成长;精心规划建设龙游河科创走廊,以质态更好的科创载体、科创项目,为全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持续“加码”。

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许周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