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7600余名在职党员“双报到”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2年07月06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现在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7月5日早上8时,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复兴新村的首台安装电梯启用。“我也住在这个小区,能用‘8小时’外的时间参与小区建设、服务邻里,我觉得很有意义。”海门区人大机关的在职党员黄舜到社区报到后,主动要求担任小区在职党员功能型支部书记,带领其他党员一起开展居民服务。

今年5月起,海门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通通在”活动。试行2个月来,海门探索形成了在职党员定编亮身份、定责亮承诺、定岗亮服务、定星亮成绩“四定四亮”社区报到服务机制,组织和引导全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线上线下“双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助力疫情防控,探索形成“党员在、旗帜在,党组织在、战斗堡垒在”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已有7650名在职党员通过“双报到·通通在”小程序完成线上报到,成为服务社区治理的先锋力量。

日新新村社区由10个商品房小区组成,面对高楼住宅人口集聚、邻里“相见不相识”的现状,社区党总支把每栋住宅楼设为一个微网格,覆盖本栋楼40-70户居民,邀请微网格内在职党员担任微网格长,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了解本网格内住户基本情况,宣传政策法规、社区公约,进一步缩小了网格治理半径。依托“双报到·通通在”线上小程序,该社区建立了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支部)接单、活动评单“四单”服务模式,社区党组织按照“日汇总、周研判”的原则梳理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结合社区治理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分类策划发布主题活动、小微服务、共建项目;在职党员根据小程序活动推送通知,结合实际认领,按时完成服务项目,共同助力社区建设。

理想城社区第一功能型党小组结合“喜迎七一”主题,组团认领了“重温初心筑忠诚,靠前行动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16名组内在职党员分工合作,圆满完成主题党日各项流程,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该社区创设了“8+X”服务岗位模式,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治理、居民需求设定法律援助岗、政策宣传岗、帮扶助困岗等8类共性岗位,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兴趣爱好和特点特长,与社区党组织协调设置“X”个性化岗位,每个岗位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对象,确保每个在职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平台。

在光华社区,230多名在职党员中有71名教师、19名医护人员,分别认领了护苗助苗岗和健康关爱岗,每周六、日下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课后看护服务和医疗健康咨询服务,先后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儿童心理健康讲座、老年人健康讲座20余次。

据了解,按照“支部建到社区、小组进驻网格”的原则,海门积极组建“双报到”功能型党支部50个,选派16位有威望有号召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和34名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骨干担任功能型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对下级网格党支部的管理指导,同步细分功能型党小组258个,每个党小组覆盖6-8个微网格,党小组长带头联系服务“格内”居民,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俞新美 费婕)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