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江苏南通居民期盼安装汽车充电桩 街道回应:已确定小区外安装点位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7月0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留言截图。

留言截图。

“3个多月过去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问题还迟迟得不到解决。”江苏南通市崇川区临江家园居民张女士向人民网反映,3月21日,她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小区物业不允许安装新能源充电桩”问题,狼山镇街道办事处当时回复说拟在小区外公共车位安装充电桩。

“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上涨,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我们一家商量后决定购买新能源汽车。”张女士说,她在向小区物管人员咨询安装充电桩一事时遭到拒绝,“两年前,我们小区就有业主向街道反映过这一情况”。

张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后,狼山镇街道办事处3月25日回复称,对照人防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临江家园小区地下人防系统缺少安装充电桩的必要元素,如独立的监控、消防等设施。为缓解居民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目前街道城建部门牵头,委托第三方拟在小区外公共车位安装充电桩。经前期多次勘察论证,已确定安装点位和相关程序,但受疫情影响,推进工作暂停,待疫情好转将加快推进,尽早完成充电桩安装,届时可缓解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

当地政府计划在公共车位安装充电桩。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当地政府计划在公共车位安装充电桩。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和张女士有一样诉求的居民有不少,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小区当下必要的配套设施。新能源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租用的人防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给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曾有人私自拉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政府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注意到,2021年7月,为切实解决城市停车难、新能源汽车普及难等新问题,南通市人防办印发了《南通市居民区人防工程安装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实施方案(试行)》,提出改造人防工程、安装充电设施应当符合人防技术规范,不得任意侵占和破坏人防设施,不得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不得影响人民防空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2021年11月,南通市人防办又对该方案作了补充说明,对在人防工程内安装电动汽车自用充电设施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安装区域需具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设备需运行正常等。

7月5日,狼山镇街道城建办主任黎立接受采访时表示,临江家园地下人防情况距离可安装充电桩的相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果改造消防系统投入巨大,且极有可能破坏地下人防系统。据了解,街道已与江苏云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同,接下来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在小区外公共车位安装充电桩,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