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项目为王创新为翼 南通如皋跨江融合开新局

2022年07月08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江融合,如皋开新局

最近,项目建设“如皋势头”引人瞩目:6月,我国放开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车外商独资项目——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启动建设;此前不久,超百亿元金鹰(如皋)产业园项目开工,这是金鹰集团在国内单一城市投资最大的综合性项目。

“立足南通争一流、全省进位次,在新起点上开创如皋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坚决贯彻落实南通市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机关作风提升年“三个年”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创新引领,聚力环境提升,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乘跨江之势,

锚定项目“头号工程”

聚力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如皋将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但与以往相比,招商逻辑变了,产业格局新了,发展能级强了。

5月28日,如皋立讯精密配套产业园揭牌成立。该项目不是外出“引”来的,而是“延”出来的。日达智造科技(如皋)有限公司年产值过百亿,疫情期间,分布全国的供应商供货困难。立讯精密决定在距离日达智造30公里的磨头镇建设配套产业园,打造上下游全产业链“半小时配套圈”。

“引培‘龙头’,抓牢‘链主’,产业链招商事半功倍。”如皋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卢志敏介绍,斯堪尼亚项目刚落户,即已谋划强链延链文章——今年计划承办斯堪尼亚国际供应商大会,启动建设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以“公路之王”牵引汽车产业链攀高走强。

“头号工程”不只招商引资,更重招才引智。去年,如皋引进专注超精密技术研发和光学智能制造的霖鼎光学研究团队。霖鼎围绕新一代晶圆级微纳制造技术及自研核心关键装备研发,攻克多个光学行业技术难点,将推动如皋光电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找准突破口,如皋打开产业发展新格局。过去,项目招引靠资源拼政策,现在是看“风口”,比能级。与苏南隔江相望的如皋,坐拥“一个深水良港、两条过江通道、三座高铁站点、五条高速公路”,乘跨江之势,聚融合之力,经济总量已跃居长江以北县级市第一方阵。持续发力六大优势产业链项目,今年以来,如皋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9个、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个。

聚融合之力,

用好创新“关键一招”

创新发展,是南通谋划“下一个万亿”的动能所在,也是如皋进击“县域二十强”的关键一招。

在以山羊养殖闻名的农业镇吴窑,记者看到“创新突围”新景——充电就像连WiFi,既方便又安全。这项由省双创人才王激尧博士领衔的“黑科技”,已成功落地转化。镇长薛鹏飞说,“搞原始创新我们不行,但可以种好‘苗圃’,做好做深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大文章。”

4月底,如城街道借助上海交大创新平台,“云签约”卫星制造及数据处理、海洋工程水动力等5个科技项目。如皋已与复旦、同济、上海交大等多所沪上名校建立“双飞地”合作模式,项目初创期在上海孵化,成熟后落户如皋实现产业化发展。

绵延27.8公里的龙游河串起如皋城和长江,如今,这条生态绿廊正蝶变科创走廊。如皋市市长王鸣昊说,围绕龙游河,精心布局雉水科学城、龙游湾科创智谷等重点项目,串珠成链,打造南通沿江科创带战略支点。科技赋能锻强制造业筋骨,如皋创成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数量位列南通第一。

扬效能之长,

营商环境“如皋如意”

弘扬治沙精神,聚力跨江融合。如皋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响亮提出向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高沙”宣战——与南通市委“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提升年”决策部署不谋而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如皋百万干群胼手胝足“战高沙”,创下遍地高沙变万顷良田的人间奇迹。如皋市委深知,发展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弘扬“治沙精神”。

瞄准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高沙”,如皋在全省县级城市率先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赋能”经验做法被国家公共信息中心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两项工作获2021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由如皋起草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全省推广,这是江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找高沙、战高沙、治高沙”环环相扣,砥砺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初夏时节,龙游湖畔绿树成荫,总面积21.7万平方米、由新加坡仁恒集团承建的如皋青年人才公寓国际社区正抓紧建设。拿出“黄金地段”,开启“如意生活”,如皋的营商环境一目了然。

□ 本报记者 王世停 徐超 丁宏波

通讯员 邵亚丽 李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