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全球招揽“背包客” 市委书记承诺:人才奋勇向前 其它苏州全包

2022年07月1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致辞。苏州人社局供图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致辞。苏州人社局供图

“我们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每一位人才,我们已为大家构筑了成就事业的理想舞台。你只需要一个背包、你只管奋勇向前,其它‘包在苏州身上’!”7月10日,在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再次向全球人才广发“英雄帖”,并坦言“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

连续14年举办的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经成为苏州人才工作最闪亮的“金字招牌”。自2009年举办至今,苏州累计吸引3万多名全球高端人才来苏对接,落户项目9000多个。目前,苏州全市人才总量已达34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34万人,入选国家级创业类人才连续9年全国首位,超6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由领军人才创办。曹路宝说,“人才已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

为表达对科学家、对人才的特别尊重与礼遇,自2020年起,苏州把每年的7月10日定为“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

当前,苏州正按照党中央和江苏省委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曹路宝表示,苏州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将坚持以发展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瞄准“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全面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工作品牌,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广聚天下英才。

曹路宝说,集群迭代的实力苏州,将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汇聚逐梦未来的星辰大海;要素集聚的创新苏州,将为人才发展搭建精彩舞台,开辟才华有为的广阔天地;开放包容的活力苏州,将为人才发展筑牢最强支撑,点燃创新创造的无限热情;优美宜居的魅力苏州,将为人才发展营造一流生态,描绘诗与远方的美好画卷。

据统计,苏州每小时可以创造2.6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4500万美元的进出口,新增6500万元的固定投资、69家市场主体,每8天就有一家企业上市,每年为青年人才新增岗位超过20万个。

当前,苏州正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优势领域,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产业集群到知识集群,再到创新集群的迭代升级,必将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带来创新创业的无限可能。”曹路宝说,“苏州可能不是你的家乡,但未来一定会是你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通过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专家、服务人才制度,为高端人才、顶尖人才量身定制“一人一策”;拿出10万套人才公寓,供大家优惠居住;推出“苏show才”人才政策计算器,实现人才政策个性化匹配、便捷化申报和一键式兑现……苏州正着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曹路宝表示,“我们面向市场主体充分授权,大力推行‘揭榜挂帅’,不论资历、不设门槛,全面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只要是用人单位认可的人才,我们照单全收。”

“一个人选择一座城,是信任;一座城遇到合适的人,是幸运,我们倍加珍惜与大家的每一次相遇。”曹路宝希望,“古城与人才在今天双向奔赴。”

作为江苏昆山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也在开幕式上表示,愿意为“人到苏州才有为”代言,诚邀各路英才,特别是青年才俊,相信苏州、选择苏州、创业苏州、建设苏州,共同为“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