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5G上网、PM2.5监测……苏州高铁新城:“长本事的路灯”上新了

2022年04月12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智慧路灯”。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继去年安装了高压微雾降尘系统的路灯投入使用后,4月8日,苏州高铁新城齐门北大街(蠡太路-南天成路)通车,“长本事的路灯”再次上新,道路两侧的89盏“智慧路灯”正式投用。

不同于普通路灯,“智慧路灯”有5G上网、PM2.5监测、温湿度感知、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临近路口的灯杆上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可以发布气象信息、公益广告。每根灯杆上还预留了卡槽,后期可加载激光雷达、路侧交换机等设备,可以作为智能网联车辆L4级全息感知测试道路。

同时,此路段路灯还实现了单灯控制,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将根据行人、车辆流量分时段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进行单灯控制,自动调节光源功率和照明照度,在不熄灯的情况,可节能30%-50%。

苏州高铁新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市政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峰介绍,这批路灯通过集成道路名牌、机动车信号灯、治安监控、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等设备设施,原本6至7根杆件,现在只需要1至2根就足够了。多杆合一后,单个路口可以节约资金约25万元,也留出了更多市政空间资源,让居民出行环境更简约、安全、便利。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还首次试点“智慧综合箱”,它将交通信号灯设备箱、路灯设备箱及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通信机柜等原本独立的箱体合并起来,原本1公里的路段需要大小箱体20余个,现在只需要3个就能满足需求。

据统计,为建设绿色、节能、低碳的魅力新城,2021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对南天成路、相城大道、青龙港路等12条道路开展共杆合箱整治。根据道路沿线交叉口的特点,已累计缩减杆件170根、箱体6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