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建行开展住房金融服务实践:念“民之所忧” 行“民之所盼”

2022年07月13日18: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新的外立面、宽大的窗户,崭新的装修,电视、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在扬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内,一栋闲置的工业用房改造成了舒适便捷的人才公寓。人才公寓的建成,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

提升百姓安居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系统性是“民之所盼”,中国建设银行围绕住房金融领域进行探索,并于2017年提出住房租赁战略,让百姓多渠道实现安居梦。日前,建行江苏省分行坚决贯彻中央及建行总行要求,系统开展住房金融服务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住房需求的向往。

助力盘活存量市场,探索住房金融服务新生态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房住不炒,陆续出台“工改租”“商改租”等多项政策,拓宽住房供给渠道,鼓励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改建为租赁住房。扬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有不少闲置房产,同时区内人才对房屋租赁需求旺盛,人才公寓供给存在很大缺口,急需要对这些闲置住房资产盘活改造利用。

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建行扬州分行深入调研后,为园区提供“工改租”项目贷款6000万元,解决了人才公寓建设的资金问题。同时,银行针对园区缺乏公寓运营经验的问题,运用托管模式,引入品牌公寓运营商,成立合资运营公司,为公寓提供托管服务。借助“贷款+托管”模式,扬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内两处闲置工业用房成功改造成多层次园区人才公寓房样板。

据统计,2021年以来,建行扬州分行通过加大住房租赁贷款资金支持,累计投放住房租赁贷款6.07亿元,为园区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建设融资方案。先后授信支持园区人才公寓房建设、改造、装修超过2000套。

科技赋能+金融支持,确立住房金融的建行逻辑

从扬州市中心文昌阁出发,沿文昌路向西约3公里,就能到达翠岗小区。小区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周边商业、学校、医院等配套齐全。“这是20多年前,我们参与的一个保障房项目。”建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98年,国家刚开始实施住房制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但商品房建设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弱势群众购买力不足等矛盾突出,为把“忧居”变“有居”,建行率先开启住房金融业务,从办理公积金归集到发放公积金贷款,从支持房地产开发到发放个人按揭贷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保障性住房需求被放在信贷支持的重中之重。

通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住房金融领域,建行已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对政府层面,建行助力公积金管理部门完善公积金小程序、APP等功能,畅通灵活就业人群住房公积金缴存渠道,优化新市民租房场景下的公积金提取流程;对企业,建行创新“存房”业务模式,提供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建信住房公司从企事业单位手中租入长期稳定的存量闲置房源,将“房东—中介—租户”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支持专业运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作和服务的新型长租运作服务模式;对个人,建行推出装修分期等产品方案,满足新市民进城过渡阶段的金融需求……这一系列举措,确立了住房金融服务的建行逻辑。

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建行在住房金融服务领域的实践探索呼应了时代需求,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住房租赁作为建行“三大战略”之一,在新征程上,将持续助力百姓圆梦安居。(禹在志 黄克义)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