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 “盱眙龙虾”走进浙江绍兴

2022年07月1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走进绍兴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随着司仪的喊声,两名抬夫将装着30斤龙虾的玻璃缸抬到了秘制区。国际烹饪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国樑现场烹制“太雕”醉龙虾,他将准备好的花椒、姜片、香菜等十余种佐料置入其中,最后又将两坛五公斤的“秘制太雕酒”注入进行封坛。

位于淮水之滨的江苏盱眙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赐予其126座中小型水库,66.5万亩肥沃的土地里每年盛产数十万吨龙虾及生态香米。而境内沉睡水下千年的东方庞贝——泗州古城、水下王陵——明祖陵以及环绕“东南第一山”的唐宋八大家的墨宝真迹——摩崖石刻,赋予了这座城的千年文化之魂。无独有偶,“水乡”绍兴也有“文物之邦、鱼米之乡”的盛誉。“以美食为载体,绍兴文化遇见盱眙文化,是绍兴与盱眙的交流,更是迈向新时代两地谋求发展中的契合。”盱眙县政府副县长张远涵说。

以酒入菜,是绍兴菜的一大特色。太雕酒作为绍兴黄酒的一种,制作工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十珍”的盱眙龙虾,与太雕酒的相遇,既是淮扬菜与绍兴菜美食文化的碰撞,更是非遗文化传承中的创新。“盱眙龙虾与绍兴太雕两大品牌强强联合、美美与共,既是相互成就,更是合作共赢。”绍兴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周宏亮说。

“白富美”盱眙龙虾“爬”上百年老字号“咸亨酒店”的餐桌,带着微醺的“太雕酒”香,匍匐于雪白的冰片上,在炎炎夏日,带给虾迷沁脾的冰爽与舌尖惊喜。而众多网红现场聚焦的“太雕”醉龙虾烹艺展演,更引发了屏幕内外无数的赞叹与叫好。

“龙虾节走进浙江,也是盱眙不断发掘美食文化,更进一步打响美食品牌,推进龙虾产业‘二次创业’的得力之举。”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东称,“未来不止于‘太雕醉’,我们将与咸亨共同携手,带给两地人民更多的味蕾体验。”当天,作为绍兴菜烹饪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咸亨酒店被授予绍兴“盱眙龙虾官方店”,并与盱眙龙虾产业集团互赠小龙虾制作配方。

活动现场,龙虾与美酒带来的觥筹交错间,极具江南灵秀之气的“越剧”与风趣幽默、唱腔朴实的“绍兴莲花落”轮番上演,而江苏唯一的黄梅戏剧团原创黄梅歌《我在盱眙等你来》,不仅让戏曲经典深入人心,更用创新的方式盛邀绍兴共品盱眙“有滋有味”。(田敏 周莹 马晓波)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