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多地现热射病例 扬州搬运工被送医时体温超40℃

2022年07月17日08: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现热射病例 扬州搬运工被送医时体温超40℃

连日来,高温天气导致多地出现中暑甚至热射病的病例。如何有效预防热射病?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最近几天,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收治的中暑病人明显增多,并在两天时间里就收治了4例热射病患者。目前这4名患者病情虽有好转,但仍处于昏迷状态。

多地现热射病例 扬州搬运工被送医时体温超40℃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冷俊岭:“一个搬运工,他在40℃的高温下不停地搬运货物,然后突然出现意识障碍昏迷,送过来时体温高达40.1℃。另外中午我们来了一个患者,是个70岁左右的老年人,家里面没有装空调,大量出汗。被家属发现的时候他已经昏迷在家了。”

多地现热射病例 扬州搬运工被送医时体温超40℃

医生介绍,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不同,通常将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就是重度中暑。表现为患者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导致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昏迷甚至呼吸衰竭等。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肝肾系统都会相继损伤,进而导致多器官衰竭,可能会造成患者死亡。

热射病的发展具有过程性,如果出现体温升高、身体乏力、头晕呕吐等症状,大家要引起注意及时降温,可有效避免发展成热射病。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帆:“一旦发现热射病的患者,首先要立即降温,一般来讲最好是在2小时以内把体温降到38.5℃以下,这样能够提高患者的愈后。”

多地现热射病例 扬州搬运工被送医时体温超40℃

医生提醒,从目前来看,高温高湿环境下的重体力劳动者、老年体弱或有慢性疾病者、婴幼儿是热射病高危人群。因此,炎炎夏日学会正确避暑尤为关键:“室外活动和室外劳动尽量减少,如果确实要在户外工作一定要戴帽子,多补充一些盐水来减少发生中暑的可能,老年人、小孩子在家一定要多补水,打开空调,喝点绿豆汤,吃点西瓜,保证体液的供应。”

(徐晗、王泽坤、余乐、杜望弦 扬州中心站 南通台、常州台报道)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