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上半年南通通州签约项目30个 招大引强激发发展新动能

2022年07月21日16:2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招大引强激发发展新动能

上月末,总投资50亿元的康源电子高端IC载板项目签约落户南通高新区。项目投产后将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也将助力通州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这也是今年通州招商引资攻坚的又一硕果。

招商引资突破年如何突破?通州重构招商体系,完善考核机制,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形成南通高新区、区投资服务中心、镇街企三大招商队伍齐头并进、特色攻坚的新局面;呈现天天有客商、周周有签约、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开工的新气象。

上半年,通州新签约5亿元至10亿元项目17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6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3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项目5个。

主阵地招商,瞄准“高精尖”

南通高新区是招商引资主阵地,有一支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上半年,签约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6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个。完成外资到账12027万美元。

主力军主攻“高精尖”项目。年初,高德新型电子元件项目落户南通高新区,这是一个总投资100亿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由新加坡高德电子在华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整体达产后,年应税销售将达100亿元,年综合纳税约10亿元。南通高新区招商一局局长陈垦介绍:“我们得知高德电子有投资建设新项目的消息时,企业已经考察过多地园区,也有初步落户意向。我们没有放弃,联系上企业项目负责人后,恳请他给我们‘一分钟’的时间介绍园区。”正是这一分钟,南通高新区走进了高德电子的视野。

建立起初步联系后,南通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准备好园区情况、投资政策及环保资源等“综合大礼包”上门拜访。“我基本保持一周一次的上门拜访频率,甚至更多。”陈垦说,“最开始进高德时,门卫还要登记身份信息,后来我只要把口罩拉下来,门卫就会放我进去,就如同是企业自己的员工一般。”招商人员锲而不舍,高德电子与南通高新区的关系越发亲密,最终大功告成。

南通高新区招商团队的特色攻坚还体现在专注于园区的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南通高新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园区已集聚深南电路、展华电子等上下游企业近50家,形成集芯片设计、检测、高端印制线路板、半导体材料等多个门类的全产业链体系,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也成功开园。行业所需的污水处理厂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完善的产业链及基础配套也是吸引高德电子落户的主要原因之一。”南通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蒋林华介绍,高德电子一期项目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生力军上阵,冲向“大块头”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招商队伍是一支生力军,5月底组建。该中心原来负责通州区招商引资考核登记以及对落地项目提供后续服务等工作。现在是后方变成前线,除了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其他人均披挂上阵招商一线。

“最近一周我天天在外跑,回来休整两天,明天准备再去苏州。”5日,记者见到该中心驻北京招商联络处主任凌飞时,他正在指导团队成员整理前期外出招商获取的相关信息。

凌飞此前一直在政协机关工作,是招商队伍中的新人。“组织部门找我谈话时,我确实犹豫过,因为之前从没接触过招商。”凌飞坦言,“不过,工作的投入度与专注度决定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既然走上招商岗位,我责无旁贷。因为疫情等原因,暂时去不了北京,但我不能闲着,那就从周边下手。”前一周,凌飞每一天都在外招商,周一从如皋到泰兴;周二到太仓;星期三到苏州相城区,下午返回南通,晚上飞广州,半夜12点到达惠州;星期四与客商会谈好立即赶回南通;周五又去了太仓,参加推介会;周六接触相关商会的企业,直到周日才回家。

凌飞介绍,自5月下旬到投资服务中心以来,自己点对点发送招商线索征集信息万余条;外出招商或在通州接待客商36天;对接了涉及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的17家企业;联络了北京江苏企业家商会、中国铁工等多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央企国企。“目前,我们正和一个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并就项目落地和相关乡镇紧密联系,胜利在望。”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把重特大项目、外资项目作为主攻方向,紧盯苏南、上海、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目前,在谈项目有25个,签约3个,其中2个已经注册。

镇街企出征,自备“私房菜”

6月28日,平潮镇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7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电子新材料等领域。

通州区各镇街企的招商方式主要是围绕本地乡贤能人、可用载体平台以及现有的产业基础以商引商。在南通高新区板块基础上,通州重点强化石港、平潮两大二级平台的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改善长期以来优质平台短缺的局面。

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平潮镇端出的“私房菜”是精心研究区里出台的二级载体平台规划方案,深入挖掘枢纽新城营商潜力,通过“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截至目前,该镇拟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7个。镇经发局工作人员戴晓锋介绍,在招引项目时除招大引强选优,还重点招引关联企业,壮大产业,形成辖区产业集群。不久前,该镇签约的总投资5亿元风电设备精密部件制造项目,属于镇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建成投产后可实现3亿元销售。

西亭镇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参与招商,全镇抽调6名专业知识丰富、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这支队伍紧紧围绕自身产业方向,以精密模具、医药机械、汽车零部件为主导,对全镇现有资源进一步开展摸排,盘活用活存量土地,重点在苏州、昆山、温州等地拓展人脉资源,全速向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实行项目集聚。上半年累计完成招商项目4个,实现“双过半”。

先锋街道立足于谋长远,实施新空间再造行动,拿出的“私房菜”是盘活82亩低效工业厂房用地,拆除后建设先锋都市创业园。据介绍,园区建成后将引进一些新型制造业和总部研发类项目,可落户10家以上规模企业,实现年产值20亿元。同时,街道与西亭镇共建飞地产业园,总规划200余亩,目前拆迁已经结束。

本报记者 任溢斌 黄艳鸣 徐爱银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