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丨南通崇川:22年老楼如愿装电梯 老年人上下楼不再难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7月2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2年老小区居民楼如愿装上了电梯。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7月19日一大早,68岁的孙南生晨练后回到自家楼下,熟练地刷卡步入电梯,大约20秒他就回到了6楼的家里。“要不是在政府财政补贴下加装了电梯,爬起楼来真的太吃力了。”如今,他所在单元的邻居们已经用上电梯两个来月了。

孙南生是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居民,家住钻石楼东区17幢1单元。该小区建于2000年,所住居民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过去由于没有电梯,上下楼成了大伙儿的烦心事。“楼房共六层,3楼以上居民希望加装电梯的呼声最高。”孙南生说。

在接到群众诉求后,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就把推进加装电梯列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然而,在协调过程中,她遇到一个矛盾问题:底层住户用不上,且担心影响自家采光;上面住户急需要,又担心费用过高;还有住户担心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影响休息。

“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可能影响整个项目的推进,各方的诉求都得兼顾到。”张艳丽提出,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业主自愿行为,这件事需要有一位牵头人。

孙南生告诉记者,加装电梯给他们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早年做过教师、后又经商的孙南生在大家眼里颇有威望,遂被推荐为解决“爬楼难”问题的牵头人。孙南生首先要做的是征得所有业主的同意,同时在社区的支持下,向街道及住建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经了解得知,2021年7月,南通市就出台了市区有关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政策。

《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为“业主主导,政府支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由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完成。符合条件的完工项目,政府对单元全体业主予以事后补贴。加装电梯的补贴标准,按楼层数予以每台电梯定额补贴,其中六层为18万元/台。

“民生无小事,作为社区干部,就是要解民忧暖民心。”张艳丽告诉记者,在了解到相关政策后,大家心里有了底气,距离加装电梯又进了一步。期间,业主代表、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同出力、齐上阵,上门和各家各户做宣传解释工作。

“为打消大家的疑虑,我们带着业主到施工单位和已经安装电梯的老小区观摩,选用了全透明、变频的电梯,既不影响采光,也没有噪音,最终全票通过。经过紧张施工,仅仅一个多月时间,电梯于5月18日开通运行。”孙南生介绍,这部电梯一共花了49万元,一楼住户无需出资,根据楼层比例予以分摊,其中六楼住户出资16万元。前不久,经过验收申请,崇川区下发的18万元补贴到位。“给予一楼住户4万元补助后,剩余的14万元按出资比例分配给了二至六层的住户。”他说。

由于加装电梯的示范作用,孙南生所在小区另有三幢楼目前也启动了新装电梯的工程,社区其他老小区业主也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意愿。“老小区加装电梯,让城市更宜居,更是对老年人生活的关怀。”张艳丽表示,只要居民楼符合加装电梯要求,社区将全力以赴推进该项工作。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