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兴化:百名支书话党建 区域联动谋振兴

2022年08月01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百名村支书进行观摩学习交流。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名村支书进行观摩学习交流。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有效促进村级党组织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近日,江苏兴化市开展了“树立勤奋典型·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观摩活动,这是兴化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兴化市遴选63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了1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脱产工作3年,下沉至全市26个镇街,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见效。6月,乡村振兴工作六队谋划了“吾论‘如何’实干”主题讲堂系列活动,以讲堂为媒介整合多方资源、凝聚智慧力量、共谋发展良策,为钓鱼、大邹两镇村党组织书记搭建了学习交流、比学赶超的广阔平台。四队、九队分别以“书记项目”“委员项目”“放亮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等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挂钩乡镇党建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有效结合。

前不久,兴化市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挂钩乡镇充分酝酿沟通后,在沙沟镇仲寨南村开展“百名支书话党建 区域联动谋振兴”主题活动,千垛、沙沟、兴东、中堡、钓鱼、大邹等6个乡镇1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规范村党组织组织生活、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放亮项目”高效推进等,进行观摩学习交流。

百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端起“小板凳”,认真观摩学习沙沟镇仲寨南村“树立勤奋典型·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当日,仲寨南村党总支策划“初心·回望、初心·凝望、初心·展望”3大篇章13个活动,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有机融入了“流动党员表彰”“我为仲南献一策”等自选动作,让主题党日活动有滋有味。

兴化市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华小进从“想做”“会做”“做好”等三个方面,给百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前来观摩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为这是一次“手把手的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是学习的“好模板”。同时,各村党组织书记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意义、组织形式和主要内容都有了新的更全面的了解,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观摩“先进村”的项目过程中,“后进村”也有了压力。围绕党建引领“村级集体增收、人居环境水环境整治、村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抓短板补弱项、抓整顿促规范、抓滞后促进步,把“后进村”的标签改成“后劲村”。

党建活动期间,兴化市乡村振兴工作四队、六队、九队打破行政局限和信息壁垒,实现“区域联动”,建立“队伍联手、活动联办、经验联学、资源联享、振兴联促”的工作机制,围绕党建引领“五大振兴”,抓规范促提升、抓示范促振兴。工作队计划轮流“做东”组织交流研讨活动,探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的新格局,推动挂钩乡镇各项工作共学共进、对标找差,以强带弱、以强促弱,在互学互鉴中比学赶超。(童洋帅 顾秀文 张玉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