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云审批、点对点 南通如皋重大项目享审批前延服务

2022年08月02日14:4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跑好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

项目招引人员对产业、环保、规划等政策把握不准,如何避免触碰环保“红线”?项目落地后,企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不知从何下手,如何精准指导?7月27日,一场以“工程项目审批前延服务”为关键词的业务培训会为如皋项目代办帮办人员带来了满满的政策干货。

找准痛点方能对症下药,今年以来,如皋紧紧围绕“南通营商环境66条举措”,放大“万事好通 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效应,聚焦项目服务,创新推行重大项目前期精准咨询辅导、全链代办帮办、高效协作等服务模式,累计受理办结项目立项、节能、环评约1200件,用快速高效且贴心的审批服务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增加“竞争筹码”。

“1234”式服务

开启项目“直通车”

进入7月,和酷热难耐的天气一样,南通冠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楼飞的心情有些烦躁。

按照计划,新投资的螺杆空压机主体壳体及零部件制造项目当月就要正式开工建设,可项目审批需要准备的资料却在停滞状态。就在张楼飞深感焦虑不安时,几位“热心帮手”出现了。

7月14日,来自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的王胡祥和如皋市住建局的孙秦燕两位项目审批“前延”服务首席咨询师约上高新区帮办人员陈熙一同来到企业,手把手地指导张楼飞准备项目审批材料。

四天之后,张楼飞领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多亏了如皋及时高效的审批服务,才能让我们的项目如期开工,在这里投资,值了。”

7月27日,如皋为首批22位项目审批“前延”服务首席咨询师颁发聘书,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代办中心主任薛冬冬便是其中一员。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深知,工程项目的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准备的材料也比较多,很多企业做不到一次性过审,“但如果有专业的人员从项目前期就开始介入、指导,可以帮助项目方少走许多弯路,提高一次性过审率。”

为了帮项目开工及投产抢到更多有效时间,“1234”审批“前延”服务在如皋应运而生——制定一张《如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前延”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前延”服务事项;22名审批服务首席咨询师和72名代办帮办人员组建成两支队伍,全方位、全过程服务项目;在项目招引、签约、报批三个阶段,提前介入服务,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一次办理成功率;解决改革项目招引时审批部门提前介入不够、各部门服务项目配合不够、业主前期材料准备不够、后期报审易走弯路等四个问题,让更多项目坐上审批“直通车”。

目前,如皋已为霖鼎光学、皋鑫电子、殡仪服务中心等42个重大项目提供了“前延”服务,有效解决相关“堵点”“难点”65个,为项目报批节约了大量时间。

项目“云评审”

审批不断线

7月6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组织了一场特殊的专家评审会,邀请省工程咨询中心的两位专家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对江苏皋鑫电子有限公司的特种高压和车用高功率二极管生产项目进行节能评审。

7月5日企业申请节能审查,7月6日开启“云评审”模式,比以往节省了4个工作日的专家等待时间,这样高效率的审批速度让企业负责人直呼省时省力又省心。为有效应对疫情,今年以来,如皋创新服务举措,将原来线下组织有关部门、评审专家、编制单位和建设单位等现场开会模式,改为使用视频会议模式开展“线上评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出行受限问题,保证项目报建进度。与此同时,在总平面设计、方案审查、现场核验过程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通过线上交流、远程视频踏勘等方式,实现疫情期间项目审批不耽搁。

“通过‘云评审’,可以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既严守了疫情防控防线,又压缩了审批办理时限,节省了项目评审成本,保障了项目推进进度。”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说,“云评审”在如皋已成为常态化操作,目前已为弘远半导体、皋鑫电子、斯伯特铸钢等10多个项目进行节能审查等专家评审,每个项目至少节约3个工作日的专家等待时间,实现疫情期间项目审批不耽搁。

被动变主动

环评服务“点对点”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近日,刚刚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霖鼎光学项目负责人林宏裕博士,在微信朋友圈不吝赞美如皋的营商环境,“现在的审批不再是企业围着政府转,而是政府围着企业转,一环接一环,帮办人员推着我们往前走,如皋的营商环境真是好,服务真周到。”

霖鼎光学(江苏)有限公司投资的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属于省重大项目,为了做好项目环评服务工作,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特地安排了2名审批人员进行全过程“点对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企业4月底和第三方环评评估单位签订环评报告服务合同,5月中旬就拿到了环评批复,整个过程仅用18个工作日,创下了当地项目环评审批新速度。

霖鼎光学项目享受到的“点对点”服务并不是个例。如皋已为辰同智能、星球石墨、霖鼎光学、天南电力等重大项目建立环评“服务专班”,开展“点对点”服务,在完成项目立项后,提前组织专家和审批人员开展项目咨询会,确保项目环评一次性快速通过,为企业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下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前延’服务和‘点对点’服务,常态化运用‘云评审’,并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打造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促进投资项目快落地、快审批、快开工、快达产,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能。”徐猛说。

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姚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