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弘业期货A股上市 为全国首家“H+A”股上市期货公司

2022年08月05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和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勇等嘉宾共同敲响弘业期货开市宝钟。弘业期货供图(1)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和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勇等嘉宾共同敲响弘业期货开市宝钟。弘业期货供图

8月5日,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001236”。至此,弘业期货成为全国首家“H+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在弘业期货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上,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李秀斌致辞说,江苏省国资委把推进弘业期货A股上市工作列入了落实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今天的活动,标志着这项工作圆满收官。”他希望弘业期货要续巩固和提高行业地位,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勇表示,弘业期货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H+A”上市的期货公司,是苏豪控股集团在“千亿苏豪”新征程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弘业期货27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说,当前,苏豪控股集团正以“党建强、治理优、经营稳、融合好”为发展主题,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作为“八柱”之一的弘业期货,是江苏省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全国一流的金融期货企业,将以再次上市为契机,积极践行企业国际化和资本证券化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锤炼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看家本领”,打造成为受市场尊敬的金融科技企业,以良好业绩回报股东、服务社会。

成立于1995年的弘业期货是国内老牌期货公司,是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重要成员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公司拥有分支机构 45 家,遍布江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金融中心和重点城市地区,网点布局量达到全国第二。弘业国际金融作为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持有香港证监会四大牌照,可交易全球主流的境外期货和证券产品,覆盖多个全球大型交易所。

2015年12月,弘业期货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江苏省国资委成立以来首家以首发上市在境外的省属企业。事实上,弘业期货还拥有多个“首字号”——首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期货公司;首家建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的期货公司;首批拥有行业全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首批建成综合型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的期货公司;首批搭建“两地三中心”多活交易架构的期货公司。

近年来,弘业期货积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现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稳定增长,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弘业期货年报显示,2021年该司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03%,实现净利润8021万元,同比2020年增长20.94%。此外,弘业期货H股(03678.HK)自2020年5月底起进入了一个长期上升通道,特别是今年3月A股IPO过会后,涨势明显加速,较2020年翻了一倍多。

除了主营业务的高歌猛进,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国有企业,弘业期货通过覆盖全国15省51个区县的“保险+期货”业务,为“脱贫攻坚”画下圆满句号,吹响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号角。根据本次A股主板首发上市的招股书,募集资金“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振兴、能源保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用途。仅以2021年为例,弘业期货在河南柘城、重庆云阳、湖南靖州、陕西扶风等16个区县开展14个“保险+期货”项目,便赔付金额675万元,惠及参保农户5471户。在江苏镇江、重庆云阳实施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赔付率分别达91%、134%,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了坚实的收入保障。在与连云港灌南县北陈集镇邵庄村开展共建过程中,弘业期货运用“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工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助力该村产业发展,让金融活水赋能乡村发展。该司还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到泗洪县魏圩村担任第一书记,打通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弘业期货按照“强党建、筑平台、创价值”的要求,整体部署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弘业期货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凝聚发展新动能。公司党建品牌案例荣获省国资委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100案例二等奖,并入选“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通过党委带头、支部跟进,弘业期货以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员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弘业期货因此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省属企业先进基层组织”等称号;在控股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调研成果报告评选中,第四党支部获得一等奖、第一党支部获得三等奖,第三党支部荣获“省属企业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曈暚)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