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坚定“产业强市”不动摇 扬州持续推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

2022年08月12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玉峰摄

人民网扬州8月12日电(张玉峰)为营造扬州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展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12日上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扬州市“六个好地方”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举行,该场聚焦“创新引领、产业兴旺”,通报近年来扬州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

发布会透露,新时代的十年,扬州三次产业结构大调整、发展能级不断跃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市经济总量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93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696亿元。人均GDP从2014年率先在苏中苏北地区超过省均水平,并于2017年突破10万元,2021年提高到14.7万元。

这十年,扬州市经济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经济发展能级的标志性指标——三次产业结构看,扬州市经济从2012年农业占7%、第二产业占53%、第三产业占40%的“二、三、一”结构,到2020年农业占5.1%、第二产业占46%、第三产业占48.9%的“三、二、一”结构的根本性转变。而且,46%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中,有39.8%来自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最近几年,扬州市上下坚定“产业强市”不动摇,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埋头发展实体经济,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初步构建了具有扬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态势明显,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步伐正在稳步提速。

“新时代的十年,扬州航空产业无中生有、化茧成蝶初露峥嵘。”谈及航空产业发展,扬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孙景亮说,“十三五”期末和“十四五”以来,扬州市坚持锚定“创新示范、多元融合”发展定位,积极培育发展航空产业,短短四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由散到聚”的转变。目前,扬州全市已有航空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近百家,初步形成了“飞机主机+机载系统”的软硬件兼备的产业发展体系,以及“科研创新+人才培育”的智力支撑体系,初步构建起“一核引领、两基地协同、多点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关于扬州产业科创工作,扬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友芳透露,近年来,扬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先后创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2021年,扬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9.6%,创新能力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位居第27位,在长三角41个城市中创新生态指数列第11位,并上榜长三角科创重点城市。

人民网获悉,今年以来,扬州全市科技系统以“攻坚突破年”和“服务提升年”为主题,深入实施“533”产业科创计划,重点培育壮大“航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等五大新兴产业,推动“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纺织与服装、食品”三大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努力为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171项、新开工工业重大项目90项,5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项目数居全省第1位;重点产业集群合计开票销售2274亿元,同比增长9.6%。”扬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翔表示,今年以来,扬州大力推进制造业智改数,市县联动设立总规模达4.4亿元的智改数转专项资金,联合16家银行金融机构设立“智改数转专项贷”等26项金融创新产品,遴选96家服务机构进入市级服务资源池,为企业提供各类数字化服务产品569项,累计实施智改数转项目646项。今年6月份,扬州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获得江苏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扬州围绕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需求,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其中,省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指标中,9个二级指标今年一直稳居江苏省第一方阵。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