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东海:“周末大讲堂”为村社干部充电赋能

2022年08月1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很受启发!我们也要结合村里的西红柿产业,组织一些果农在电商直播方面下功夫,加快富民兴村步伐,推动乡村振兴。”8月13日,听完东海县曲阳镇兴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中刚所做的《扎根基层践初心 富民兴村展作为》讲课后,白塔埠镇新元村党总支书记张道谋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当日,江苏省东海县“百场培训赋能”行动启动,并邀请首批“周末大讲堂”镇村讲师团成员赵中刚,结合在兴西村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创新水晶工厂、电商直播等内容向100余名村干部分享了带领老百姓过上“晶晶有味”的“晶彩”生活。

一个多小时的讲课,参学人员听得聚精会神。“这真是一顿‘知识大餐’,我一直认真听讲,也做了记录。如何不忘初心,做好工作,这是我在今天的讲堂上学到的宝贵一课。”机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杰说,“我们近期将组织村组干部到兴西村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他们实施乡村振兴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广大村社干部身处最基层,直接承担着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客观来说,新时代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身边仍有一些村社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匹配。”东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顾宏伟谈起“百场培训赋能”行动初衷时说,“这就亟需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拓宽村社干部视野,增强富民兴村实干本领和能力。”

为此,今年8月,东海县启动“百场培训赋能”行动,从县级部门和镇村精心挑选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致富带富有方的42名业务骨干组成“周末大讲堂”讲师团,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富民兴村、基层治理等内容,力争通过一年时间,每月镇街开展不少于2场讲课,为村社干部“传经送宝”,帮助他们找准实现富民兴村的方法路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村书记、讲师团一员,我很荣幸。我会立足本村实情,把扎根乡村10年来的如何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毫不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交流,相互探讨、共同提升。”赵中刚说,“同时,我也要多聆听其他讲师的讲课,学习其他乡镇经验做法,做到多思考、多提问、多总结,努力谱写兴西村乡村振兴新篇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开展“百场培训赋能”行动是提升村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举措。讲什么、学什么、怎么训,是必须重点思考解决的课题。为此,东海县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基层“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上级“推进什么就培训什么”原则,制定年度培训指导意见,并推行“村社点单—镇街下单—县级接单”的“菜单式”培训模式,常态化赴镇街开展“周末大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

每次培训结束后,东海县还将利用微信评分小程序等方式,组织参训学员对课程质量、授课内容、讲师表现等进行教学评估和综合评分。同时,加强对学员履职情况的回访跟踪,在实战中了解培训成果转化情况,以工作实绩检验培训实效。(张开虎 李刚)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