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石桥:发展电商物流 激发富民强村新动力

2020年08月19日15:34  来源:海门之窗
 
原标题:发展电商物流产业,激发富民强村新动力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叠石村位于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西部,是叠石桥家纺市场的所在地。近年来,村党总支充分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引导和扶助村民大力发展电商物流产业,激发了富民强村新动力。

“村里发展、农民增收,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叠石村党总支书记何忠华说。多年来,叠石村党总支不断增强核心作用,班子成员齐心协力谋发展。目前,村里聚集了大量家纺网销卖家,网店数量超2000家,全国21家物流快递公司在该村及周边设立揽收点。2019年,叠石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7亿元。

叠石村党总支一边帮助电商从业人员拓宽市场,让家纺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一边通过讲座、培训等,让从业人员紧抓电商精髓,更好发展相关产业。近年来,不但很多本地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电子商务,不少外地年轻人也来到叠石村自主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也带动了叠石村电商产业实现良性循环。吴露露大学毕业后就回到老家叠石村从事家纺产业,除了开门店,还供货淘宝、天猫、拼多多等网络平台,通过一步步发展,去年的营业额达75万元。林春杰也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他说:“叠石桥是全球知名的家纺城,拥有成熟的产业供应链、优质的客商来源、蒸蒸日上的电子商务,家乡浓郁的创业氛围深深吸引着我。”

近年来,叠石村被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评为江苏省巾帼电子商务示范村,被江苏省商务厅评为农村电子商务十强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发展,提高了农民整体收入,也使班子有了号召力,村民有了向心力,干群有了凝聚力。

当前,叠石村党总支共有党员133名,其中男性党员110名、女性党员23名,这支精诚团结的队伍在村级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发展产业、加强班子建设外,村党总支始终把群众最需要、最关注、最想办的事,作为工作重点,尽心尽力服务百姓。近年来,村里修了硬化路,铺设了污水管网,拆除了河道违建,整治了黑臭水体,完善了公墓配套设施……今年,村里重点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整治河道,创建干净整洁宜居乡村。通过彻底清理河道内及河道两侧垃圾、淤泥、杂草等,极大改善了沟河“脏、乱、差”面貌,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叠石村党总支不仅带领老百姓逐步走上了致富路,还通过给老百姓办一件又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党的温暖真正融入了村民的心里。(杨阳 奚丹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