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产业旺环境美村民乐 江苏海州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8月1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筑梦沃野展新颜。秦翰摄

筑梦沃野展新颜。秦翰摄

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家家忙碌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处处释放着崭新的活力。

近年来,海州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开展农业综合产能稳固、产业培育壮大、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收入提升等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海州画卷”。

特色产业“领跑”致富路。耿玉和摄

特色产业“领跑”致富路。耿玉和摄

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鲁兰河水涌动着乐章。绿树蓝天,白墙徽瓦,鱼米丰硕,鸟语花香。一片多情的土地,四季醉人的风光……”走进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不时传出悠扬的歌曲声。“这是我们的村歌。”江浦村负责人说。

位于鲁兰河畔的江浦村,民风淳朴,村风和谐。该村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全力打造观光、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新品牌,形成设施蔬菜、特种水产、花卉苗木、优质稻米四大产业格局,推进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先后打造“岁穗香”“集瑞园”等五个注册商标,12个无公害农产品及1个绿色食品认证,促进就地转化劳动力800多人,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也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海州区加速产业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加快传统农业现代化改造,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推广应用,围绕新204国道改建形成的交通轴,扶持沿线乡镇分别形成省级、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和大型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产业,并打造5G+数字化智慧农场、番茄庄园等一批智慧型、数字化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家庭农场,形成花果山云雾茶等63个特色农产品品牌,规模化、高效化、现代化、智慧化的模式成为海州区都市农业的一大亮点。

打造“绿富美”绘就“高颜值”。秦翰摄

打造“绿富美”绘就“高颜值”。秦翰摄

擦亮生态宜居“高颜值”

宽敞整洁的道路两旁,一片片葱郁的树林镶嵌在农田中,极目远望,整洁的村庄掩映在绿意之中。新中式徽派建筑风格协调古朴,精致的景观小品点缀在绿树鲜花间……来到新坝镇沙杭村,仿佛走进了一座风景秀美的公园。

“我们这里变化太大了,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百步闻香,日子过得可比城里舒适。”沙杭村村民说。

沙杭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突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打造集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从“脏乱差”到“高颜值”,沙航村的嬗变折射出海州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海州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清洁行动”,培树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庭院美化典型户1000户,全年完成户厕改造4549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域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5%,农村户厕粪污接管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每年新增5个百分点。持续推进河长制,建设幸福河湖4条,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新增成片造林500亩,新建与完善农田林网8000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6个。

如今,穿行在美丽新农村,处处感受到乡村振兴“新颜值”,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输入“美丽”能量。

“文明美”点亮乡村“振兴红”。张欣羽摄

“文明美”点亮乡村“振兴红”。张欣羽摄

百姓幸福指数“节节高”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为此,海州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在精神上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走,去听听今天又给咱们讲什么内容。”立秋时节,新坝镇小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是颇为热闹。小荡村嘉益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功正在给大家分享特色蔬菜种植的一些实用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讲解自己对所读书籍的心得或感想。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学习惠农政策和农业知识,提升种植技能的“加油站”。

“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村情,因地、因人制宜扎实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小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徐瑶说,今年以来,共开展种植技能培训、电商销售培训等各类培训7场,受益群众200余人,进一步推动了强村富民。

在宁海街道太平村,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收集村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此外,还通过举办读书班、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

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串珠成链,连点成片,文明新风正拂面而来。近年来,海州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村民们喜欢去、乐意去的“充电所”“致富点”和“欢乐窝”。

此外,当地还成立志愿服务队伍400余支,“教育帮”“医疗帮”“跑腿帮”等志愿小组正不断类别化、专业化。开展扶贫济困、救孤助残以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文化惠民、理论宣讲等公益活动2000余场次,惠及群众1.5万人。(王雅萱 张欣羽)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