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建湖烟草:退役不褪志 一线续军魂

2022年08月17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曾经,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军旅,如今,褪去戎装,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他们是江苏省建湖县烟草专卖局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在乡村,他是一盏法治“明灯”

1999年12月,吴严祥从部队退伍回乡入职建湖县烟草专卖局,20多年来,他分别担任过专卖稽查员、证件管理员、市场监管中队长等职,常年坚守在烟草专卖稽查第一线。

普法是烟草专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吴严祥把普法列入重点工作计划,经常带领队员走到田间地头,利用村民歇息间隙,将《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带到村民身边,用沾着“泥土味”的语言为群众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生产生活常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助力耕种。

吴严祥常说:“开展普法宣传是党交给我们的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军人干事的劲头不能丢,党旗下的誓言不能忘,我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吴严祥的带领下,市场监管中队将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店堂等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持续推进,并一改以往“填鸭式”的普法行为,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贴近实际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使普法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在基层,他们是一抹“志愿红”

“退役军人王仁贵申请出战!”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建湖县烟草专卖局的退役军人王仁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到党支部报名,主动申请前往高速卡口执勤。

值勤当日的凌晨4:30,王仁贵准时到达高速卡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对入湖的所有货运车辆和人员进行仔细查验。“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就应冲锋在前,主动作为!”面对疫情,王仁贵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请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行程卡,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检测现场,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韦云康不停的重复着这句话,维持好现场秩序。4月至今,韦云康主动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十余次,负责搭建帐篷、维持秩序、协助查验、解答疑问等工作。

从高速卡口到社区街道,从军装绿到志愿红……自3月17日以来,建湖县烟草专卖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队已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20轮,服务社区居民1.8万余人次。

在一线,他是一位“热心肠”

“彭老板,你上次说店里的标价签有破损,我今天特意给您送一套过来。还有,最近持续高温,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三伏天,建湖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朱学亮向零售客户彭健叮嘱道。

“太感谢了,这么热的天,辛苦跑一趟!”看着送来的标价签,彭健说,“还有上次,天突然下起暴雨,刚好我又不家,老妈妈眼看着雨水将要漫过放在一楼的商品都急哭了,还好你冒雨及时赶来,帮忙把商品全部搬到了二楼,避免了我家上万元的经济损失,真是多亏了你!”

“在部队里,我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份责。如今在客户经理的岗位上,也要站好服务这班岗。”朱学亮说。(刘林鑫 殷学军)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