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云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中心建成投用——

瞧!“一网管全域” 有了“智慧支撑”

2022年08月1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园区企业数据、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民生诉求等一目了然。8月18日,在江苏省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中心,新建成投用的智能系统让园区在风险管控、社会治理、精准服务等方面有了“智慧支撑”,助力园区实现“一网管全域”。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系统于2020年启动,2022年8月建成,共分三个阶段实施。据悉,项目主要建设园区主道路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社会治安系统、园区出入口管控系统及感知点位实现结构化升级系统等,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系统化管理手段,集视频监控、网格信息、在线呼叫、任务派单等功能,以园区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为总目标,实现统一监管、统一反馈、统一治理的线上管理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园区特别在今年3月份率先启用了5G+视频+北斗一体智能化设备,解决了疫情防控下,车辆的实时定位与视频语音对讲,及时掌握车辆人员的需求与监控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

据了解,临港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在前端感知点位、物联网应用平台及存储、模块化机房、网络交换及安全等方面,综合运用3D可视化技术,实时展示园区真实运行状态,将传统静态的数字管理升级为可感知、动态在线、虚实交互的数字孪生园区,建成了智慧园区管理驾驶舱系统、综合应用系统、政务服务系统、信息服务系统四大应用系统,项目内容覆盖数据收集汇聚、业务场景分析应用、终端响应处置、模型分析可视、趋势分析指引,实现对园区的全面监控、有序管理、智能操控和实时指挥。

“我们园区管理平台及其系统目前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用实时在线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企业、居民,用更多智能化手段和方法,提升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化、政务管理智慧化、功能服务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从而最终提升管理的效能和效率。”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智慧园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曹德伟表示,中心围绕“一网管全域”项目建设,结合园区企业风险、社会治理及疫情防控等需求,进一步深化指挥体系,打造实时、智能、精细感知的临港,在园区规范化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指挥中心是我们整个园区的‘大脑’。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大大降低了园区的运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园区创新、服务、管理的软实力,从而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入园,为园区创造一个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环境。”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来刚说。 (马兆轩 于加连)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