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就医限制

2022年08月18日12: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针对特定场景,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近年来,我省异地就医便捷度不断提升,目前全省已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直接结算“一卡通”、全覆盖,省内职工医保也实现异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直接刷卡结算。但在“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时间后,返回参保地就医麻烦”等场景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仍存在诸多不便。

今年初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水利部水文仪器及岩土工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玉成提出“关注老人群体,解决省内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不便问题的建议”。该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作为今年重点处理代表建议进行督办。8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督办会上,省医保局就解决建议中提出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各条不便介绍了新举措新政策。

这一代表建议线索源自两位已退休的苏北老人大代表,张玉成收到线索后,对有相同困扰的群众进行走访。“这其中就包括我所在研究所的同事,他们都是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的‘新南京人’,父母都是外地人,基本都已退休,目前以在南京帮他们带孩子居多。”张玉成说,不仅这部分人存在异地就医困扰,许多人在寻求最优发展环境和最佳生活方式中,出生地、工作地、生活地不断发生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求也与日俱增,相关系统的统筹规划与建设升级工作迫在眉睫。

随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不断稳步推进,省内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和相关细则,就医方便程度得到很大提升,但仍有痛点亟待解决。“今年1月建议提出时,我省在备案审批手续上仍然十分繁杂,也并不是所有城市异地就医都能直接结算。”张玉成列举了多个场景中存在的不便。例如,老人会经常去外地子女家住上一段时间,过后又回户籍地居住一段时间,每年多次往返,在异地期间难免得病需要就医。老人在异地居住的时间长短不一,外地与老家之间往返次数也不确定,每次往返都需要办理备案手续,非常麻烦和不便。又如,异地就医备案需要开转诊证明,有很多条件限制。若不满足条件,转诊证明比较难开,导致老人实际上的异地就医难。再如,有的老人多子女,子女可能在不同的异地,老人每到一个子女处就要去办理备案一次,也存在不便。

“为此,我建议探索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新模式,省、市医保局,省、市医保中心应积极开展制度研究和技术上的联调联试工作。”张玉成说。

“我们也注意到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相关问题,这反映出异地就医工作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为此,我们连续两年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医保局局长周英就建议提出的痛点难题,一一介绍具体解决办法。

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不便捷,异地备案申请材料线上提交麻烦”问题,我省全面实施长期异地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进一步简化长居异地人员备案手续。“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自主选择承诺制备案或上传材料备案,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无需提交相关材料。”周英说,这虽然可能增加骗保风险,但有利于方便群众,加强监管是监管部门应当承担的责任。

针对“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时间后,返回参保地就医麻烦”的问题,我省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就医限制,开通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直接结算服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因工作、生活需要临时返回参保地就医,无需办理取消备案手续,按照参保地政策直接刷卡结算。

针对“老年人有多个子女在不同地区居住,存在多地治疗”问题,我省全面开放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服务,对因工作、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参保群众,解除唯一备案地的限制,开放多地长期居住备案服务。

针对“退休老人需要经常性到医院就医和取药”问题,我省进一步增加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至6月末,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分别为2.7万家、2.6万家,分别是去年末数量的3.6倍、5.7倍,实现应联尽联,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

针对“老年人不太会上网和使用手机APP,操作经常失误”问题,我省进一步优化医保领域办理渠道方式,不仅开通电话、传真等多种异地备案服务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办理“绿色通道”,而且还安排专人在医保服务大厅为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提供帮助。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建立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医保便民药店等举措,重点解决异地就医人员购买结算国家谈判药品问题。”周英透露说。

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针对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全省已为7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2493个,去年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62.3万人次伴医服务。对慢性病、疾病稳定期的患者,经评估可申请办理4至12周的长期处方服务。

□ 本报记者 陈月飞 实习生 丁嘉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