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落实“双减”目标 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题培训在南京玄武开班

2022年08月2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人民网马晓波摄

图为活动现场。人民网马晓波摄

人民网南京8月20日电 (马晓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和江苏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解读和分析“双减”工作重点难点,回应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者及教师在落实“双减”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痛点和难点,8月20日起,以“落实‘双减’目标,推进教育改革”为主题的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题培训在南京市玄武区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指出,聚焦目标回顾一年来的“双减”工作,江苏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效,一年内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得以有效减轻,成绩显著,确保教育生态良好的同时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本次大会也是一次“双减”誓师会,希望参训的“种子校长”“种子教师”提高站位,勇敢走出舒适区,在坚守中锐意改革,借助教科研的力量寻求江苏教育“双减”工作难题的破解之道,实现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积极聚焦落实‘双减’目标,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将这样的高规格培训和学术研讨活动交由玄武来承办,既是对我们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极大激励。”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在致辞中表示,“双减”政策的落实落细,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玄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推动玄武“双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双减”工作长效落实作出玄武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玄武区在长期开展的“理解学生、支持学习、提升学力”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课堂“以爱立人”“学以成人”的学科育人教学观,积极构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形成了一批高效、优质课堂教学的典型样本,真正以“智慧地教”促进学生“有效地学”,这也是达成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重要路径之一。

“‘双减’是以小切口撬动教育大改革的关键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中小学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深远意义。”开班仪式上,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说,一年来,玄武区着力加强整体统筹,围绕“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构建区域双减工作体系”“锚定双减双增,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服务治理,减轻校外过重学业负担”三方面重点发力。此外,研究课堂教学也成为玄武长期保持教学质量领先的重要举措。

人民网获悉,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活动将由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斌做《“双减”政策下的作业减负:政策演变、学理分析与中国经验》报告,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陆志平先生做题为《新方案 新标准 新教学》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文彬做《“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追求》报告,在政策解读、理念重塑、行动改进等方面给予老师们前沿引领。此外,就管理班、理科班等四个班型,还将结合具体案例针对性培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培训会的思想碰撞与智慧分享,希望老师们能够对“落实‘双减’目标 推进教育改革”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夯实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学生观,增强推进“双减”新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落实“双减”工作的专业素养。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