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邗江:“新农人”领跑乡村致富路

2022年08月23日23: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大学农学院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空中西瓜”长势。扬州烟草供图

8月中旬,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镇贵人果园迎来一年一度的特色农业观光旅游节,黄金蜜桃、阳光玫瑰葡萄、空中西瓜等水果纷纷亮相现场。

回味:“跳回农门”返乡创业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贵人果园的老板祁贵仁在葡萄园忙碌着,戴着眼镜、一脸斯文的他看起来不太像传统印象中的农民。

今年42岁的祁贵仁以前一直从事记者工作,2015年8月,因为家庭原因,他回乡创业,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杂货店。一次偶然的机会,祁贵仁接触了葡萄种植,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他拿出了全部积蓄,成立贵人果园,发展葡萄种植业。

邗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邗江烟草”)“金叶先锋”党员志愿队了解到祁贵仁的心愿后,主动开展一对一“产业接亲”帮扶活动,邀请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及其技术团队走进果园,定期给予技术指导,解决祁贵仁在种植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今年,葡萄园的亩产达1500公斤左右,销往各大超市,因品质优、价格亲民,在当地小有名气,形成了“种、产、销”一条龙的良好发展格局。

党员志愿者帮助果农抢收葡萄。扬州烟草供图

助农:志愿帮扶共迎丰收

7月至9月正是葡萄最佳品尝期,今年由于连续高温,葡萄大面积成熟,采摘成了当前最大的问题,祁贵仁和果农们每天冒着40度的高温,在棚内赶着采摘葡萄。

“采摘下来的葡萄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就要面临滞销。”祁贵仁满脸愁云。得知这一情况后,邗江烟草再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果园,帮助他抢抓农时,抢收果实,一边采摘,一边销售。

“在藤的什么位置采摘最合适?”“怎样辨别葡萄的成熟度?”大棚内,志愿者身顶着高温,仔细了解采摘要点,不一会,一串串葡萄堆满了水果筐。面对前来采摘的游客,志愿者们向大家介绍本地夏黑、巨峰、美人指等品种,并引导游客转发朋友圈,开展线上代购,拓宽销售渠道。

“这是我们果园今年新引进的阳光玫瑰,清脆多汁……”志愿者们把“葡萄园”作为“直播间”,一时间,满屏的订单与点赞。

“感谢大家的帮助,产销都有了新的突破,缓解了压力。”祁贵仁说。

共建:合作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果园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改进技术等方式,种植总面积达400亩,增加了黄桃产业园、草莓采摘园、雪梨种植园。如今的贵人果园已经成了扬大农学院凌裕平教授的生态果蔬工作室、扬州大学园艺种植产学研基地、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

今年夏天,邗江烟草组织零售店开展“葡萄飘香引客来”团购活动,贵人果园因品质优、价格亲民成为本次活动的供应商,询问、下单的人络绎不绝。此次团购活动中,贵人果园共销售葡萄1800斤、黄桃300斤、雪梨600斤。

8年的种植探索,8年的不断革新,祁贵仁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也不忘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先后带动10多位村民开展种植,同时推出特色农业观光游,吸引八方游客到这里观光休闲,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周泽文)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