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落实“双减” 文明实践阵地让孩子乐享暑假

2022年08月26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公益书法班学习。沿江街道供图。

孩子们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公益书法班学习。沿江街道供图

开展党史故事课、开设公益书法班、组织线下研学活动……“双减”政策已落地一年,这个暑假,孩子们闲暇多了,如何才能过得更有意义?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链接多方资源,为社区未成年人统筹安排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服务功能,主动加入育人网络。

培养家国情怀,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暑假期间,沿江街道各实践所、站聚焦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建立了以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服务体系。红沿宣讲团开设党史故事课,志愿服务团队制定研学方案,各基层党组织对接红色资源,通过定制丰富的红色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的洗礼,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树立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崇高理想。

旭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孩子们在梅园新村红色研学路线上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感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百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江北新区红色广场等地开展“喜迎二十大,做强国好少年”系列活动。

着眼文化建设,营造向美向上正能量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功能,丰富街道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7月9日起,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向辖区内的青少年开设了为期两个月的公益书法班,让孩子们提升书写能力,陶冶情操,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除了开设书法班,实践所还开设了国画班。不少社区居民表示,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既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够多组织一些。

孩子们在元宇宙科技夏令营中体验AR和VR技术。沿江街道供图。

孩子们在元宇宙科技夏令营中体验AR和VR技术。沿江街道供图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和探索精神

在润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系列急救知识被搬进了网络直播间。志愿者通过网格直播的方式为青少年讲解应急救护知识,特别是针对夏季容易发生的溺水事件,讲解了正确的救助方法。“学习急救技能太实用了,关键时刻能救命!”网格直播间里,大家热烈讨论。

在京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以“遇见元宇宙,探索新科技”为主题的元宇宙科技夏令营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参加。在科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移动硬件体验了AR魔法图书的酷炫,看见3D模型和视频跃然图片之上,呈现在数字空间里。在参观VR/AR元宇宙体验馆环节中,孩子们体验了机器人下象棋、驾驶飞行模拟器等。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多感官触碰,创造性制作,让抽象的“元宇宙”真切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激发孩子对未来的探索。

据悉,自“双减”政策落地后,沿江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还通过利用科普展板、科普宣传袋、宣传折页、科普书籍等资料,向青少年宣传科学防疫、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健康生活、低碳环保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科学,讲文明。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素质培训活动,让孩子利用假期“充电”,解锁更多个人技能。(任隽媛)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