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勇挑大梁促发展 南京浦口今年1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

2022年09月01日19: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会现场。浦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浦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1日电 (杨维琼)9月1日,南京市浦口区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动员会暨桑德斯硅基芯片研发生产项目开工仪式,打响“金九银十”的“当头炮”。截至8月底,浦口区今年1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9.7亿元。

今年以来,浦口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推进,以“双轮驱动”稳定经济运行。截至8月底,2022年浦口区1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9.7亿元,完成投资占比81.6%,超序时进度14.9个百分点。全区重点推进296个A类项目,已开工257个、开工率86.8%;其中产业类项目90个,完成投资占比74.7%,超序时进度8个百分点。芯爱高端基板、华天科技、依维柯中型宽体轻客等重点产业项目竞相跑出加速度。

在重要之年、船行中流的关键时刻,中央、省市纷纷发出“勇挑大梁”的号召。勇挑大梁主要就是经济发展挑大梁,而项目则是经济的“压舱石”。当天动员会上,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说,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动员会,就是动员大家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从思想上重视项目、行动上推进项目、作风上服务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从项目出发。

总投资30亿元的桑德斯硅基芯片项目位于浦口经济开发区,计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和配套设施,未来将研发、生产大功率半导体硅基芯片、器件等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约25亿元,税收约2亿元,可带动就业约500人。

没有项目的“进”,就没有经济的“稳”。浦口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全区累计有35个项目动工,总投资21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0个,占比达57%,总投资达114.6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领域,将进一步放大浦口主导产业的集群优势。据了解,35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约129亿元,税收约7.28亿元,可带动就业约5200人。

千斤重担大家挑,众人划桨开大船。“挑大梁、担重任”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能力和素质的考验,更是浦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盼和要求。今年,浦口区创新开展“四拼四比”“双亮”等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按照“谁签约、谁负责”原则,把最好的状态拿出来、把最强的本领使出来,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拿出动真碰硬的态度,一着不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促项目转化。同时,浦口紧盯实质性开工、结构性封顶、设备安装、投入运营四个关键节点,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区领导挂钩、专班服务、督查督办等机制,确保按目标计划推进,让项目建设成为全区上下最不敢怠慢的工作。

大项目、好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浦口“勇挑大梁”的硬核实力。吴勇强表示,越是条件约束越要破题开局,只有坚决稳住项目这块“压舱石”,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到“抓项目”上,把有限的资源集聚到“保项目”上,把更多的政策聚焦到“推项目”上,才能力争实现全年目标,不折不扣扛起地区发展重任。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