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让青年才俊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

2022年09月02日16:0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青年才俊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

在前不久的第六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上,南通至晟微电子斩获本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投资机构推荐奖”。“是崇川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企业发展快马加鞭。”省双创人才、公司创始人方家兴说。

以方家兴等为代表的一批创业领军人才相继落户崇川,是崇川多年来聚力人才招引的生动例证,他们正成为推动崇川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近年来,崇川区以“建设长三角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区”为目标,构建引才聚才留才比较优势,“人才引擎”强劲动力得到充分释放。截至目前,本土培养国家级人才10人,入选省双创团队4个、省双创人才83人,市江海英才171人,区紫琅英才294人。2021年底,全区人才创业企业累计实现应税销售65亿元,累计融资28.5亿元,均位列全市前列。

“筑巢引凤”聚人才

漫步市北高新区的宝月湖生命健康产业园,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产业园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建设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的特色孵化链条,聚集约5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引省双创人才、市江海英才、区紫琅英才等百余名各类人才在此创新创业。

“宝月湖生命健康产业园链式发展模式,让我们选择这里。”江苏百优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杜广武博士说,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目前我们已完成第一批国产人造血管全部临床。”

近年来,崇川区聚焦“2345”产业发展体系,利用区内三大开发园区,加快生命健康、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产业链创新载体建设;利用主城区楼宇经济优势,高校多而集中的优势,不断加强楼宇创新载体和高校型创新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宝月湖生命健康产业园、中南高科车创智慧产业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等一批“园区、孵化区”相融合的双创载体。全区拥有省级以上双创载体65家,其中国家级载体16家,均列全市第一。

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引才聚才。近年来,崇川高质量举办双创峰会、“镇长团”杯创新创业大赛、“紫琅杯”行业赛等活动,先后引进落地优质人才项目近30个。“筑巢引凤”,让崇川成为人才向往之地和人才辈出之地,更为崇川的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近两年来,通富微电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格陆博科技、科凯生命科学等4家人才企业入选“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刚刚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崇川的易实精密、国盛智能、政田重工和大地电气4家企业上榜,加上去年上榜的新帝克单丝,崇川已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5家,省级以上10家。

“真金白银”助人才

“这笔投资犹如及时雨,解决了企业融资难,也加快了企业创业项目的进程。”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南通睿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说。

今年5月,崇川成立了南通县(市、区)首支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睿动新能源成为通过投资决议的第一个项目,获得投资1000万元。

在人才创业的种子期扶一把、初创期拉一把、成长期推一把,崇川持续加强人才政策的研究、制定和细化,拿出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除了成立首支人才创业投资基金,今年崇川还发布了“人才新政2.0版”,针对高端人才,提高创新创业资助额上限、延长人才企业房租补贴年限、提供贷款贴息和融资奖励,始终保持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

“我的事业在南通驶上快车道,1250万元的省市区人才资金扶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省双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沈国峰教授透露,2017年,他在崇川创办了南通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人才资金扶持帮助企业走过了创业初期的难关。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研制的超导磁共振引导相控聚焦超声多模式无创治疗设备填补了我国超声精准无创治疗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一个创业人才就是一个优质项目,支持人才项目,也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针对创业人才项目,崇川设立人才贷,为人才创业企业提供每年最高30万元的贷款贴息,给予人才创业企业最高2000万元的政策性股权投资。

对高端人才的精准扶持,让人才创新创业的局面在崇川加速形成。

“集成服务”留人才

引才聚才,更要留好才用好才,崇川更是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保姆式”全流程服务。

省双创人才顾力栩教授是精劢医疗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创始人。该企业2016年落户崇川后,区人才办提供了厂房选址、政策兑现、人才公寓等多种服务。如今,企业运行良好,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电磁定位针”和“穿刺手术导航系统”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功上市销售。“政府的精准服务是企业加速发展的强力后盾。”顾力栩说。

去年,崇川出台《“梧桐树”人才聚集计划政策意见》,对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安居保障、医疗服务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实现全链条服务,消除人才在此发展的后顾之忧。2021年,崇川加速推动人才公寓建设,提供优质人才公寓超800套,建立了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累计发放租金补贴超400万元。子女入学方面,制定出台《崇川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更好满足人才子女教育需求,截至目前已受理31名人才子女入学申请。

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不是一日之功。“我区将在‘聚焦人才引进、着眼人才培育、创优人才生态’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形成引才聚才强大磁场,让更多‘千里马’在崇川竞相奔腾,为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表示。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朱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