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启动 如东能源岛加速布局绿色产业矩阵

2022年09月06日22: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如宣摄

启动仪式现场。如宣摄

9月6日上午,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在如东洋口港阳光岛上启动。这是江苏省内首次实现特大气源完全自主、天然气有效供给完全自主、LNG接受应用完全自主的重大项目,也是协鑫集团与如东共建“气化长江”战略,加速推进洋口港能源岛绿色产业布局的行动。

据介绍,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江苏省“十四五”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建设1座LNG卸船码头、1座装船码头、2座20万立方米容积的LNG储罐及配套工艺和公用工程设施,设计年接卸规模为300万吨(约40亿方天然气),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00多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6.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000万棵。

2018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沿海LNG接收站建设。2019年,如东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国信LNG接收站、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华润燃气LNG接收站被纳入国家沿海LNG发展布局规划。

目前,如东能源岛上已建成投运的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总罐容为108万方,全年可为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超90亿方;正在建设中的国信LNG接收站项目3座20万方的LNG储罐即将陆续迎来“气升顶”重大工程节点,一期建成后,年接卸周转能力为295万吨;正在报批的第4座LNG接收站——华润燃气如东LNG接收站也在按序时推进。

“协鑫汇东LNG接收站是我县在阳光岛建设的第三座LNG接收站,到‘十四五’末,岛上的4座LNG接收站全部建成投运后,洋口港年接卸LNG能力将达到2800万吨,将全面助力江苏乃至华东区域能源结构调整。”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表示,在加快壮大LNG产业规模的同时,如东还在加快布局LNG全产业链。

据了解,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项目将在洋口港首次建设LNG卸船转泊码头,也是全国首个卸船转泊码头,实现进口LNG“大船泊小船”的“液来液走”,弥补如东LNG行业领域集疏运体系的空白,为如东打造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市场中心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此外,如东还在着力探索发展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装备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产业链,力争在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徐书影 朱海城 王军)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