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老山护林员:每天徒步两万余 只此青绿放心间

李静晔 杨维琼
2022年09月1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邢庭誉在巡山。浦轩摄

邢庭誉在巡山。浦轩摄

葱郁林间有风徐徐,悦耳鸟鸣有声入耳。满目青翠间,一条小路、一间白屋格外显眼。这里是南京市浦口区老山林场的罗汉寺护林点,也是护林员邢庭誉每天巡山护林的出发点。

老山层峦叠嶂,有大小山峰近百座,老山林场共有林地面积约8.7万亩,动植物资源甚为丰富,有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148科1053种,野生动物155科597种。

邢庭誉在巡山。浦轩摄

邢庭誉在巡山。浦轩摄

35岁的邢庭誉,2019年从老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转岗而来,守护着老山林场最靠南的一片天然林区。森林防火、林地管理、病虫害防治、环境卫生整治、动植物保护等都在他的工作范畴。“刚来的那段时间,老师傅经常带着我们在护林点转悠,哪个地方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火情都会逐一了解。”他说。

邢庭誉巡山第一站“翠云矿山”。人民网 李静晔摄

邢庭誉巡山第一站“翠云矿山”。人民网 李静晔摄

每天巡山要走2万多步,帽子、长裤、水壶、风油精等是邢庭誉进山的必备。他曾听老一辈护林员提起,过去护林条件艰苦,既没有固定的居所,也没有通信工具,一入山林只能靠两条腿去丈量。“现在条件好了,更想把护林这件事做好。”他说,近年来老山林场不断推进四好农路提档升级,防火通道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各护林点还配备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360度检测林区情况,一旦发现疑似火情,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老山森林覆盖率超过80%。浦轩摄

老山有大小山峰近百座,林场有林地面积约8.7万亩。浦轩摄

巡护车停在山脚,邢庭誉沿着一条碎石路准备上山。跟随他的脚步,一座铺满绿毯的矿山映入眼帘,这里是他巡山的第一站——翠云矿山。“你看,这是座废弃的矿山,之前覆上的种植土和种子现在已经长出来了。”近年来,随着浦口区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老山林场全域的12处矿山已有10处完成修复。因为矿山生态还在恢复阶段,植被的生长情况需要及时查看,如果发现了草木干旱、枯死,需要及时通知林业管理人员前来处理。

老山自然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浦轩摄

老山自然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浦轩摄

结束上午的工作,回到小白屋稍作休息的邢庭誉拿出一个日志簿做巡山记录。3年时光,他已经写满了5本,上面每一页点点滴滴的记录,彰显着他作为护林员的护绿初心。从消防员到护林员,邢庭誉在这里工作转眼已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青春献给这片山林是值得的。”他说。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