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推出新建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

2022年09月21日22: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拿到船到船能航行,需要去3个部门,办10种证书,花40天的时间,这次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只花了3天时间。”9月20日,南京江海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安全诚信公司,在优先体验了南京海事局、南京市交通局、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共同推出的新建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后,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证书办理省时省力,并让公司得以增收。

目前,南京海事局、南京市交通局、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均已入驻南京航运中心公告服务大厅,实现所有业务“一站导引”。其中,南京海事局等三家单位联合编制《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办理申请表》,所有业务一表申请;梳理10项业务所需材料,合并同类型,简化重复项,减少材料共计20项,材料节省率达50%。此外,由南京海事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所有材料一窗提交,最终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联合并报、并行办理”。

据介绍,本次“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由南京海事局、南京市交通局、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三家单位联合为新建船舶“量身制定”,核发证书涵盖船舶检验证书、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船舶呼号、九位识别码和电台执照、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核发、船舶垃圾管理计划、船上油污应急计划、船舶营运证10大类,范围覆盖了国内船舶航行所需全部证书,实现“应进必进”,避免相对人多头跑、反复跑。

为达到“程序少、环节简、流转快、时限短、服务优”的目标,三个单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共同组建内部工作群,每月开展座谈研讨,专题疏通“门”对“门”之间的信息流转堵点,通过“材料预审、容缺受理、线上通知”等方式,形成“一体化”审批服务。推进“并联办理”进一步压缩内部审批时限,由原先的40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少3个工作日。

可以看到,新建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的实现是构建南京航运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的基石之一,为深度践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进一步提速海事、交通船检等航运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幸福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南京港航企业的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南京海事局、南京市交通局、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将以此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船舶航行类证书“一站式”集成办理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审批程序,拓宽服务范围,为南京安全诚信企业量身定制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包沐曦)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