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跨境金融助力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贸易畅通

2022年09月2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持续发挥全球化和传统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优势,针对上合组织国家日益活跃的市场需求,以金融力量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间的贸易畅通。

2022年1-7月,我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2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5%;同期,江苏中行办理了该类国际贸易结算逾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88%,增幅高于全国增幅逾10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8月末,江苏中行办理的我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国际贸易结算已接近去年全年总量,逾34亿美元,同比增幅继续攀升,创历史新高,达到38.6%,为江苏企业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溧阳某公司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整套水泥厂生产线及相关设备(含安装工程)出口中,江苏中行累计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约4200万美元,后续将继续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拓展提供金融支持。

全球疫情集中爆发期间,面对国际贸易单据寄送受阻的困境,江苏中行勇于创新,在深度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并熟练掌握相关条款的基础上,创新电子交单新方式,助力企业解决了因成员国疫情管控带来的单据寄送和安全收汇难题。

江苏中行凭借国际声誉及国际保函优势,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的油气、化工、农业和民生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跨境担保等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8月末,江苏中行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逾2500万美元的保函担保业务,超过2021年及2020年全年总担保量。该行开立的保函频频亮相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储油、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等重大项目中,为促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金融支持,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同时,江苏中行积极以金融服务支持中哈经济合作的重要项目。2018年,江苏中行辖属连云港分行成功落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跨境并购业务,助其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多式联运交通枢纽的关键节点。江苏中行打造的“中欧班列跨境金融专列”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更是以金融力量助力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等“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贸易互通。

未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充分发挥跨境金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以金融之力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与贸易畅通,做“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首选银行。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