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城管推动城市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型  练好“绣花功夫”刷新“城市封面”

2022年09月28日15: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练好“绣花功夫” 刷新“城市封面”

供图:南通市城管局

供图:南通市城管局

  智慧停车系统建成使用,多元供给不断增加停车泊位;“扬尘一张网”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市区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党建与治违深度融合,精心培育24家违建治理“红色管家”……近年来,南通城管部门牢固树立“人民城管”理念,大力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创新做法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随着南通城市品质能级不断提升,南通城市管理工作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不断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任面前,仍需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南通市城管局局长赵国说,南通城管将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用足“绣花功夫”,助力南通“城市封面”不断刷新颜值气质。

  智慧赋能,提升便民指数

  停车秩序治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顺应智能化、信息化、便捷化停车管理趋势,南通不断探索发展智慧停车,规范停车秩序长效管理。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崇川区环城南路路边停车线内,“上岗”一排路边智能泊位机器人。车辆停入泊位,临走时扫码付款等待挡板降下即可驶离。扫码付款界面简单易懂,泊位管理减少人力成本,便于停车位精准管控。

  去年以来,南通市城管局持续开展主次干道沿线建筑退界区域乱停、违停治理,从泊位标线施划、停车方向统一、安装止车器等细节入手,改造主次干道沿线停车泊位超过2万个,推动停车秩序改善。

  “今年继续围绕‘提升优化完善’目标,增加‘智泊南通’便民功能,当前已启动智慧停车二期工程建设。”南通市城管局副局长徐国江介绍,二期工程将聚焦共享停车、增容扩量、联通县市等核心功能,提高智慧停车系统的覆盖面和智慧化监管水平。

  “人脸识别、扫二维码分类投放垃圾,既精准又便捷。”近日,一种新型智能垃圾厢房现身崇川区永兴街道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立马受到居民好评。今年崇川区部分小区将相继投建智能垃圾厢房,引导生活垃圾分类进入“智能时代”。南通启动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将加快推行生活垃圾“三定一督”管理,推进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系统建设,提高餐厨废弃物收运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水平,推进城市垃圾清运点整治,环卫保洁管理“清新”行动提标运行。

  环境整治,扮靓城市风景

  马路边略显沧桑的报刊亭经过整改,变得干净整洁,重新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南通启动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对排查出的964个箱体、163处建筑立面、346项城市家具等按照“一要素一清单”进行梳理,拟制整治方案,强化推进整改。

  “城市家具是指街道上的公共环境设施,例如候车亭、招牌、售货亭、路灯、垃圾箱、小型雕塑等,是体现城市景观特色与文化内涵的重要元素。”南通市城管局整治处处长杨军介绍,此次行动方案明确,重点整治设施缺失、功能不全、外观陈旧破损等问题,努力打造宜人、和谐、富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南通新一轮城市环境整治更加注重对小微空间的微治理、微更新,通过拾遗补缺、整旧出新,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把市区主要道路两侧箱体、建筑立面、城市家具、小微空间绿化等方面问题基本整治到位,背街小巷环境焕然一新,城市管理要素基本补齐,城市景观容貌更加靓丽。

  放眼南通街巷,一批富有设计美、光色美、意境美的店招标牌成为另一道风景。今年,南通市城管局组织开展首届“最美店招”评选活动,推动全市店招标牌外观设计整体提升。对高架两侧和地铁出入口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广告和店招标牌进行专项整治,共拆除楼顶和墙面广告牌520块,城市空间得到不断净化。“通过开展最美店招评选活动,让市民感受到身边的城市景致,在林立高楼间、在寻常巷陌中感受城市活力。”南通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张华介绍,将挖掘一批设计创意新颖、制作工艺精湛、样式简洁安全的店招标牌,促进店招标牌与城市景观建设同步提升,刷新“城市封面”。

  控烟抑尘,守护“蓝天白云”

  中秋假期,彩云追月、落日余晖刷屏了南通市民朋友圈。上半年,南通降尘量为2吨/月·平方公里,是全省降尘量最少的设区市。守护澄澈天空、清新空气,背后离不开城管人的辛勤付出。

  为有效遏制扬尘污染,南通市城管局成立扬尘整治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扬尘一张网”监管平台,实施市区全域“红黄绿”牌分级管控,扎实开展扬尘治理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项目建设,实现扬尘标准化治理全覆盖。他们通过无人机监控、走航车监测、卫星遥感等手段,落实精准降尘抑尘,守护“南通蓝”。

  市区尚文路两侧餐饮场所林立,“烟火气”浓厚,但油烟扰民问题也反映强烈,几家餐饮场所虽自行整改多次,但油烟净化效果始终不理想。针对这一矛盾冲突,南通市城管局组织第三方技术服务人员根据餐饮场所经营菜系、经营规模灶头数量,排查净化器处理效率、风机风量匹配、管道设置等原有油烟净化设施,形成专业化整改方案,交由经营业主落实整改。整改后,经多次现场检测,油烟均达标排放。南通市城管局指导崇川区城管局在餐饮场所安装油烟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经营业主自主查看油烟排放实时数据,及时清洗维护,避免油烟超标排放扰民。目前,主城区2000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监控设备,有效实现餐饮油烟在线监控。

  温情服务,提升执法温度

  今年7月,一则《南通小伙张黄城,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帅!》新闻引发全网点赞。主人公是一名“90后”城管协管员,他在巡查至市区新华路与城闸路路口时,对一名倒卧在路边的男子及时伸出援手施救。“同事们有的捡到钱包归还失主,有的看到老人摔倒主动上前搀扶,身边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都是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夸耀的。”张黄城说。

  一个人的善举,犹如点点萤火,但汇聚起一群人的善举,就能点亮一片天空。今年以来,南通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百日教育整顿”等系列专项活动,推动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温度“双提升”,优秀服务案例和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群众和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南通城管紧扣“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和“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目标要求,努力打造干净有序、品质细腻、美丽宜居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城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贲腾 通讯员 冒峰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