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公安“百日行动”交答卷:破获刑案1127起 社会治安满意度98.6%

2022年09月28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特警在市区巡逻。 淮安警方供图

破获刑事案件1127起,传统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1.8%,抓获各类逃犯329人,街面重点警情同比下降18.73%......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江苏淮安公安机关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结合“苏安•靖淮行动”,坚持打防控并举,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不断织密城乡治安防控网,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给群众带去看得见的安全感。

全领域打击犯罪,打出治安震慑力

加入一个“网课退费群”就能领到退课费?今年5月,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根据一起线索,成功破获一起以退网课学费为名的诈骗案,及时帮受害人缪某追回被骗款30万元。

“百日行动”以来,淮安公安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快侦多破民生小案,全力挖源头、打团伙、断链条。其中,聚力整治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新一轮黑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紧盯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电诈犯罪,围绕打防两端,持续发起类案攻坚、集群战役,抓获电诈犯罪人员1019人、“两卡”违法犯罪人员1413人,劝返境外涉诈高危人员268人,侦破养老诈骗案件80起,全市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6.8%。

针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季节性特点的突出违法犯罪,淮安公安以“零容忍”态度予以重点打击,7月份以来,破案63起,破案率达71.59%。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对涉娼涉赌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共侦办刑事案件3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6名。

此外,针对治安重点地区和乱点问题,淮安公安还按照“一题一策”的要求,实行领导挂钩包干、专班集中整治、跟踪调度推进,建立突出问题和重点案件“月挂牌”机制,对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定向治理。挂牌以来,全市10类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4.7%,挂牌案件破案率达90%。

全覆盖巡防守护,群众安全看得见

夜晚的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火树银花,人头攒动。喧闹的人群里,公安巡防队员们警容严整、装备整齐,徒步巡逻其中。肩头闪烁的警灯与璀璨的灯光交相辉映,为城市夜晚增添了亮丽的“警色”。“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见到巡逻的警察,现在锻炼再晚回去都不怕。” 家住里运河畔的陈女士每晚都到大运河广场锻炼,从不缺席的“警灯”让她心里很有安全感。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淮安公安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勤务,科学配置警力,强化显性用警,日均投入3000余名巡防警力,配齐配全标准装备,依托16个警务工作站、46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以及25条重点巡防线路,部署48个武巡车组,联动武警、机场铁路公安等部门,24小时全副武装巡逻,不断织密社会面防控网,全面提升震慑力、控制力。结合“千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系列活动,持续深化“全警大走访”,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突出矛盾纠纷2361起。

淮安公安全面启动夜间勤务模式,加大重点路段、夜间时段、人员密集区域巡防警力投入,着力提升夜间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治安管控、交通管理及服务群众能力。期间,连续组织开展3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盘查人员3.2万余人次、车辆2.1万余辆次,排查重点场所、单位、部位8000余家次,整改各类隐患139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05人。

“听了警察同志讲了我们才知道,平时很多推销广告都是骗子,以后再也不随便相信了。”在淮安市一处广场,听了社区民警防范养老诈骗的现场宣讲后,家住龙门之都小区的王大爷感慨道。

“百日行动”期间,淮安公安机关将治安巡查和安全宣防有机融合,全市公安民警深入社区、广场、公园等群众聚集场所,广泛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条幅、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强化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警示教育,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

全要素安全监管,排险清患控得牢

“这个消防栓前面是不能堆放物品的,赶紧把它移开。”9月10日中秋夜,在清江浦区某KTV,淮安市公安局闸北派出所巡查民警现场对一处消防隐患进行查纠。

“百日行动”以来,淮安公安机关立足防患未然,坚持突出重点、以面保点,严格公共安全管控,确保社会面持续安全稳定。以守牢安全生产为底线,推进“三年大灶”安全生产整治,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群租房“清患安居”等专项行动,消除整治交通、治安、火灾等突出安全隐患312处,公安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9%、16.7%,实现了重大亡人交通事故、群租房安全事故、基层消防安全事故、涉危案(事)件“四个零发生”。

淮安公安深入推进治安要素全面列管,不断深化寄递物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纳入管理寄递企业及末端网点1121家,整改各类隐患86个,实现寄递企业、网点、从业人员等信息采集全覆盖。组织对154家废旧金属回收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深化危险物品清查收缴“百日行动”,检查涉枪、涉爆、涉刀单位320家,收缴非法管制刀具214件,各类枪支33支。(王峰 石小猛)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