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G60科创走廊人才相聚“会客厅” 热议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9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苏州人社局供图

9月27日,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苏州开幕,作为本次峰会全新打造的活动品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会客厅活动也正式亮相峰会。九城市优秀人才代表、新闻媒体负责人、人社部门领导等相聚一堂,通过“人才讲、政府推、媒体评”,提炼宣传各城市人才工作一体化经验成果和成功案例,共议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分享创业故事 建言行业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点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企业发展还面临哪些“堵点”?活动上,九城市人才代表围绕这些议题畅所欲言。

“长三角一体化,我的体会非常深刻,我们第一个产品是跟东华大学一起合作;第二个产品是跟上海交大合作。”苏州固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说,与大学合作,大大加快了公司新产品研发的速度,而G60科创走廊可以很好地进行人才交流等各项活动。

人工智能是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发力点,作为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的理事长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明介绍,科大讯飞是一家标准的创业企业。2010年,科大讯飞建设并上线了语音云开放平台,将自主研发、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分享给其他创业者。目前,科大讯飞已经参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中。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除了整合区域资源、携手并进外,人才的互连互通也是重中之重。楼友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首批合作伙伴,浙江楼友会人才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婧媗说,G60科创走廊建设为企业带来巨大红利。对企业而言,科技和人才是两大要素,G60科创走廊人才建设打造了产业创新协同中心,实现了跨区域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从上海到芜湖,享奕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狄士春讲述了他的“双城记”。享奕科技通过在芜湖建立生产基地,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在上海设立机构,延揽人才,拓宽市场,形成了良性互动。

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杭州弧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邓亚辉围绕跨境电商以及跨境电商直播话题展开了分享。在邓亚辉看来,在跨境直播中,中国厂商要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本土化,尤其要注重跨境主播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各城市聚焦来华外国留学生或来华工作外籍人士,具备英语专业背景的中国学生和留学回国人员培养跨境主播人才,让他们成为中国企业的代言人。

学先进 谋提升

近年来,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初步形成了“九城一张网”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提升了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高端人才资源配置的整体竞争力,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对于未来九城人才精准对接和匹配,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柴春燕表示,“今后我们有可能在人才数据库和九城市的各个高校之间搭建平台,形成一个合力”,松江也将以更开放的人才政策以及更加温暖的留才环境,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吸引更多高质量人才。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健介绍,本次峰会签署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服务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九城市立足优势互补、相互赋能,围绕构建一体化人才服务格局,通过建立人才服务机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互认互通的档案审核机制和“九城通办”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转受理机制等,努力促进人才资源跨区域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苏州愿协同各兄弟城市,共同提升长三角一体化人才服务水准,打造高质量人才服务的苏州标准。

湖州在国内较早成立的人才发展集团,湖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董事长吴剑说,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国资背景和市场机制的双重优势,聚焦人才创新创业最关切最迫切的问题,重点打造了人才大厦、人才园区、人才飞地,建设了近1万平方米的人才服务综合体,统筹办理人才政策申领、人才公寓申请等涉及全市9个部门的71项业务,为长三角地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苏州市吴江区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早在2021年2月,就向在吴江工作的马来西亚籍人才颁发了示范区内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并在2022年9月27日,正式揭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表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成立,不仅要在交通等方面实现物理上的融合,还要在教育、人才、社保等方面实现化学上的融合。他也期待九城市共享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建设带来的平台和机遇。

九城联动 讲好G60故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覆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是九城市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区域人才引育、协同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持续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显示度,松江区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播、总编室副主任王虹建议,今后九城市媒体可以加强联动,可以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

苏州日报副总编吴秋华说,人才、科技是媒体报道的重点内容方向,在G60科创走廊这片热土上,到处都有激动人心的人才创业故事。建议各城市媒体可以加强互访交流和宣传联动,协同讲好G60科创走廊人才故事。

“在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上,我们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协同联动,各展所长,在这里我也衷心期待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九座城市媒体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关键词紧密联动,互通有无,声画同步,笔墨一致,努力讲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人才故事,共同营造人才辈出就在G60,人尽其才就看G60的浓厚氛围。”宣城市广播电视台时政新闻部副主任吕天放说。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