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畅引金融活水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2022年09月30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三角,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经济大省江苏抓住用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勇挑大梁、敢为善为。

作为恒丰银行在山东省外设立的首家一级分行,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做强本土”要求,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大命题,坚持不懈在制造业、高新技术、绿色金融等关键领域倾斜信贷资源、加大金融供给,成果丰硕。2018年以来,分行累计向江苏注入了4000亿元信贷资金,年均信贷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助力江苏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担当,浓墨重彩书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以责任担当服务国家战略

为经济更强“添砖增瓦”

随着江苏南京地铁S6号线(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列车投入运营,南京、镇江两地居民开启了轨道上的双城生活,标志着南京地铁运营里程跨越400公里大关,南京都市圈加快“东融西进”。恒丰银行南京分行通过总分行协同联动、工作专班主动介入等途径,助力江苏某地铁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为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服务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恒丰银行供图

轨道交通建设的大发展,对于配套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准业务突破方向,将基础建设类、轨道交通类等业务列为重点发展方向,综合运用“投行+商行”“融资+融智”模式,打通政策、额度、审批、发放“绿色通道”,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投资、项目贷款等方式,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50亿元,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跑出“加速度”。

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金融立业之本。连续10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抓住连云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机遇,启动15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这一江苏省重大投资项目是企业石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的关键环节,涉及炼化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石化等20余个化工项目。

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车间。 恒丰银行供图

在总行政策支持下,南京分行辖属连云港分行第一时间申报授信,快速开展现场调查,协调贷款额度,主动降低贷款利率,仅用时一周,3亿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同时为企业节省了近300万元的成本支出,助力一体化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加速集聚。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向深入推进,区域产业协同的深度、广度也在不断拓展。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供应链金融作为推动产融结合的重要方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建材大宗物联有限公司是为国内建筑央企提供物流配送、建材分销的供应链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原材料运输时间普遍延长,中建材资金流动性压力日趋增大。南京分行为中建材授信“网络应收贷”5000万元,其上游3家建筑材料中小供应商通过转让应收账款顺利获得了1717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江苏海通建设有限公司主营建筑装饰装修,因行业特性需要与多家供应商、经销商进行合作。南京分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次性为企业审批通过了3000万元供应链融资额度,将核心企业的“资金实力”转化为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助力”。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发挥数字供应链金融“恒融E”品牌系列产品优势,大力推广以核心企业供应链数据信息为基础的金融服务,接连落地全行首个“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核心企业直连项目、首单“筑集采”业务、首单“一级分行联动供应链金融项目”,推动“链”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整合,

打造互惠、共赢、协作的供应链金融新生态。2022年以来,南京分行新增“恒融E”客户90余户,同比增幅310%,搭建起覆盖建材、物流、安装行业等10个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平台,累计提供250笔4.6亿元线上融资,用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保通、稳链、纾困”。

以协调共享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为百姓更富“铺路架桥”

要致富,先修路。在高邮临泽镇董潭村,随着家门口的农村道路顺利建成通车,解决了此前因交通不便“中转”运送影响河鲜品质的烦恼,这两年大闸蟹养殖户们扩大了养殖规模,收入不断增长。得益于高邮“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条条畅达的美丽农村路,改变了村域交通条件,缩短了城乡发展距离,铺就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聚焦民生实事,为高邮市交通产业集团发行江苏省首单“乡村振兴”债融项目,涉及金额2亿元,专项用于高邮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卸甲镇、甘垛镇、临泽镇等地完成农村公路整治里程365公里,改建改造危桥270座,新建乡村驿站20个,污水管网2.56万米,高标准打造的美丽乡村路,为乡村带去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气,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城市化过程中规模扩张最快、发展潜力最大、消费增长最强劲的群体,新市民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南京分行聚焦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着力用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新市民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胡云红是来自安徽的一名创业者,从食品运输做起,到如今成立了无锡海宏盛达冷链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冷链食品仓储、批发与运输的企业,海宏盛达冷链遭遇因疫情导致的物流不通畅、货款回笼不及时的经营“阵痛”。南京分行为其定制“易抵贷”金融服务方案,应用大数据风控模型系统自动匹配信用额度,额度内资金还可循环使用,精准满足了胡云红的用款需求。

“有了恒丰银行的贷款支持,我的冷链仓储规模已扩张到近7000平方米,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600万元。”胡云红谈到“钱”景喜笑颜开。

海宏盛达冷链货车整装待发。 恒丰银行供图

从乡村振兴到普惠金融,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细微处”发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的适配性、普惠性,不断探索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新路子。截至今年8月末,分行普惠贷款余额28.33亿元,较年初增长8.58亿元,增幅达到43.44%,“三好”系列较年初新增5.58亿元,增幅达70.27%,其中“好园快贷”较年初新增3.19亿元,增幅314.3%,新增规模和余额均在恒丰银行内排名第一,为近百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2.43亿元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支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环境更美“减碳添绿”

在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28.75余万平方米的屋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折射着耀眼的日光,“拼”出了绿色乡村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图景。南京分行为产业园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建设投放2.1亿元项目贷款,支持园区绿色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年发电总量约19000万千瓦时,可替代标煤6.6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7.29万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客户经理了解中辰电缆生产车间环保节能改造情况。 恒丰银行供图

在国家首批低碳示范区之一的宜兴环科园,1800多家环保企业已形成了具有规模效应的环保产业集群。南京分行运用绿色企业金融支持“白名单”机制,实施优先审批、限时办结等政策,一周内为园区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辰电缆发放贷款3000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抓紧开展节能降碳生产线改造,“供电监控系统”实现工厂照明、空调、生产设备运行的分类计量,有效降低生产能耗;专业循环水系统让废水处理回用率高达95%;升级的电缆生产线能做到生产过程“零污染”。一系列改造升级让中辰电缆的“江苏省绿色工厂”这一称号更加响亮,也推动园区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绿色金融是实现产业与生态共赢,服务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为海门城乡绿色出行一体化项目投放1.5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当地加快构建“1公里”公共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投放3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盐城大纵湖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串起种养结合“生态链”;以“生态修复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绿色新产业”模式,落地系统内首单EOD矿山修复项目,让江苏宜兴烟山地区千疮百孔的宕口矿山重焕生机……这是南京分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耕绿色金融行业赛道的一帧帧生动剪影。

近年来,南京分行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交通、清洁能源、节能改造、污水处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绿色环保产业和项目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荣获“南京市金融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团队”,辖内2家机构被总行评为“绿色金融示范支行”。截至今年8月末,分行绿色金融贷款较年初增长13.92亿元,增幅达55.8%。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将牢牢把握金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信念,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力扛起金融服务实体重任,奋力书写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李梦清)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