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十年创新奋进 南京江宁“城市与人才彼此成就”

2022年10月14日23: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14日电 (杨维琼)14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宁这十年”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江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茆维荣介绍了近十年江宁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

“通过十年建设打造,江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得到有力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茆维荣介绍,目前江宁基层党组织达到3320个、较2012年增加42.8%,党员总数达到77517名、较2012年增加47.6%;“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年”活动持续深化,201个社区(村)“一村一品、一社一特”创建率达100%;“一条主线、三化驱动、四红聚力”的“134”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形成;开展网约车司机群体党建全省试点工作,全域打造“宁小蜂驿站”。

让干事创业力量更加坚实,就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十年来,江宁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选派近1000名干部到巡视巡察、乡村振兴等关键岗位学习历练,推动各层级干部复合式递进成长。同时,公开考录366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实施“名校优生”计划,通过定向选聘和公务员招录引进清北等名校毕业生71名,来加强年轻干部源头性储备。在监督方面,江宁加强对“一把手”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还将从严管理的监督之网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茆维荣说,十年培养锤炼,江宁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激情显著提升,全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满意度得到广大干群充分认可。

十年来,江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搭建起新时代“人才强区”实施意见、“紫金山英才·江宁百家湖计划”等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探索人才评价机制创新,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人才。据悉,目前江宁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42.8万人、较2012年增长345%。其中,硕士以上人才6.4万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2700人,集聚诺奖得主11名、国内外院士57名,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61名、省级人才450名、市级人才超1200名,均居省市前列,形成层次清晰、充满活力、群雁齐飞的人才“雁阵格局”。

江宁开发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谈琳介绍,依托东大、南航等驻区高校及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江宁建成以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装置、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等重大创新平台为高峰,以院士等高端人才为支撑的创新高地,承接更多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其中,未来网络产业先后发布10余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成功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中汽创智打造了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智能电网产业创新联盟建成市级以上三站三中心112家,集聚创新创业专业人才2.3万名,有力支撑了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

此外,江宁还提出“江海纳才、宁聚致远”的工作口号,全面打响人才品牌,通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菁英人才节等赛事活动,创成“国字号”人才基地7个,“柔性引才”特色做法获中组部肯定。“十年创新奋进,江宁人才队伍量质齐升,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逐步成为‘城市与人才彼此成就’的人才向往之地。”茆维荣说。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