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江苏连云港分行成功投放全省首笔渔船贷

2022年10月25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头渔港船主老杨向连云港中行客户经理介绍企业发展情况。连云港中行供图

海头渔港船主老杨向连云港中行客户经理介绍企业发展情况。连云港中行供图

“远洋捕捞前景很好,我打算新增一艘钢壳船,但是手头资金不宽裕,有了中行30万的贷款支持,我的两艘船就都可以顺利出海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江苏连云港海头渔港船主老杨谈及刚获批的渔船贷款激动地说。近日,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成功投放全省首笔渔船贷款30万元,标志着分行在深耕乡村振兴,助力渔民转型发展方面迈出关键步伐。

连云港市赣榆区,地处苏鲁交界的黄海之滨、海州湾畔,江苏沿海经济带和东陇海产业带的东部交汇处,素有“黄海明珠”“徐福故里”之美名。作为全国渔业百强区之一的赣榆区,拥有62.5公里的黄金海岸,23万亩滩涂面积,拥有全省最长的沙滩海岸,108万亩近海10米海域,7000平方公里的海州湾渔场。丰富的渔业资源催生出成熟的捕捞行业,赣榆区有沿海镇6个,从事渔业人口5.08万,传统渔民近3万;各类渔船1760艘,赣榆籍渔船占全省渔船总量的90%。

随着海洋捕捞业的发展壮大,渔民对资金的需求也在骤然增加。受抗风险能力差、缺乏有效抵押物等条件的制约,渔民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窘境。“宁上刀山,不下火海”是当地百姓对海洋捕捞业风险之高的形容:渔船在海上航行和作业时可能遭受的风险远远大于陆地一般行业,海洋捕捞容易受到大风、海浪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由于渔业生产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海产品的价格容易受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面对这些问题,中行工作人员多次到码头对渔船进行实地考察,和政府部门、当地机构以及渔民面对面沟通,慢慢理清了服务渔民的思路。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满足渔民的融资需求,让金融活水流向海港渔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根据渔民需求量体裁衣制定产品方案,不断完善,在各条线部门和基层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渔船贷终于成功获批,并顺利实现全省首笔投放,打通了渔业行业融资痛点堵点难点,更多像老杨这样的渔民将会得到中国银行的资金扶持。依托“渔船贷”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未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围绕县域港口企业、特色渔业做足服务文章,打造“一县一品”,以“特”促“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输入金融活水。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