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激发基层担当作为 江苏启东多措并举关爱基层干部成长

2022年10月31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目前工作压力大不大?”“有没有需要组织上帮助和解决的问题,大家可以敞开心扉说一说”……为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南通启东组织部门今年以来把工作切入点放在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上,聚焦基层干部最渴望获得的关心、最希望得到的帮助,确立了“四个更重”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组织在身边·干部有作为”的新局面。

重一线提拔,更重一线用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希望自己有提拔进步的空间。但相对于提拔,我更盼望组织能发现我的亮点,给予我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刚到惠萍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长岗位上的张熠昊如是说。作为长期从事内勤工作的年轻干部,她直面群众和解决复杂矛盾的经历并不多,该镇党委觉得她平时与群众交流落落大方,大胆地让她在新的岗位上锻炼,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据悉,这仅是通过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激发基层干部工作动能的一个事例。

为充分发挥人岗相适的乘数效应,启东市综合用好培养交流、轮岗交流、关爱交流等多种手段,努力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有更多的成就感。对长期在偏远区镇任职、综合表现较好、实际困难突出的干部,有针对性地给予关心照顾,择优交流至市级机关部门任职。对在财政、金融、建设、人事等重点岗位、任期5年以上的中层干部,统筹进行个人选岗、组织定岗,完成121名中层干部的交流轮岗,持续激发起了中层干部队伍工作活力。

重工作实绩,更重日常关心。关注干部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之外,启东市注重将组织的关心延伸到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今年以来深入推进“三联三进”干部跟踪预警监督项目,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组织家访”,有效拉近了干部“小家”和组织“大家”之间的感情,真正做到了把组织关心关爱送进家门。

“孩子父亲生病长期住在ICU,我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家里有点乱,请领导们见谅……”吕四港镇一名“90后”小伙的母亲在接受组织家访时难为情地说。吕四港镇是一个渔业大镇,管理着近400艘渔船,小伙子是一名渔业岗位工作人员,平常工作任务就很重,疫情期间,有时更是不分昼夜,休息时还要尽可能去医院看护父亲和照顾家里,年纪轻轻就承担了较大的生活压力。此次“家访”,让吕四港镇党委了解到了该名机关干部的生活现状,后期对其工作排班进行了适当调整,让其能有更多的精力安心顾家。与此同时,人才办、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注重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关注来启在启青年的个人问题,常态化举办交友联谊活动,助力更多的异地年轻干部在启东结良缘、圆梦想,安小家、立大业。

重授之以鱼,更重授之以渔。“我是一名从事投融资服务的工作人员,大学专业与所在岗位关联不大,在目前各省市抢人、抢项目的紧迫形势下,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能为项目招引带来更多可能,我希望市级部门可以为我们提供更为系统专业的培训课程。”这是启东经济开发区一名基层招商人员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调研时提出的一条建议。启东以问题为导向,面向机关、镇、园区、街道等不同领域干部群体,发放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问卷2200余份,精准掌握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干部培训需求并制作需求清单。同时,探索疫情防控下专题讲堂新模式,引入“人民学习”等互联网平台,围绕清单内容,制作开发“专属套餐”,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的局面。

此外,当地部署开展“青蓝携手·接力奋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启东市806组“青蓝对子”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助企发展、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场”勤锻炼、长才干。截止目前,该市先后有25名“青蓝师徒”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各单位有56名年轻徒弟履新担任中层干部,营造了以师带徒、以徒促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重物质保障,更重精神暖人。“向海图强潮头立,扬帆奋进开新局。我们将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勇于担当,为启东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贡献全部力量。”获得第二批“担当有为好干部”的启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顾永辉在全市综合表彰大会后表示。突出精神励人,启东积极为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落实“双控”等重点工作中实绩显著的干部撑腰鼓劲,先后实施“担当有为好干部”“攻坚先锋”“三比三争”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充分展现各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

结合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及时选树先进典型,推荐或评选在处理突发事件和承担重要专项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截止目前,1名“80后”镇长被评为南通市“最美公务员”并记“二等功”,3名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有功的园区干部被及时表彰奖励,树立了可观可感、可比可学的行动标杆,激活了勇夺一流、争先进位的“一池春水”。(倪海红 王继亮)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