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陆续开展

2022年11月02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据江苏疾控消息,近日,江苏省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中,部分城市已在当地开展预约接种工作。同时,其他各地市正推进布局,将陆续开展吸入接种。

吸入用疫苗接种有序推进

前不久,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将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目前,江苏省部分城市已经开放预约。

10 月 31 日,扬州市广陵区在当地率先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这也是扬州首次使用新的免疫方式为市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除扬州外,淮安也启动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淮安市民可通过各县区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公布的咨询电话,预约接种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另据了解,无锡也在就“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进行相关准备工作,预计于 11 月中旬启动正式接种工作。

接种过程完成接种仅需三步

据悉,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与“一针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是完全相同的。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

吸入用新冠疫苗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说:“接种时,第一步,深呼出一口气,不要对着雾化杯,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进行深吸,深吸到什么程度,要杯中没有雾,第三步,憋气至少五秒钟。”

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

据扬州市广陵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长梅介绍,新冠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首先发生在呼吸道黏膜和口腔黏膜。相较于肌肉注射疫苗,“吸入式”新冠疫苗能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可高效诱导黏膜免疫,在人体呼吸道建立起第一道防线,实现三重保护,阻断感染和传播。

专家提醒,吸入式疫苗接种模拟了病毒自然感染过程,进而激发免疫反应(黏膜免疫方式)。因此,患有哮喘、慢阻肺、肺纤维化等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肺功能异常人群是不适宜的。

汪志国说,相关的研究或者数据表明,进行加强免疫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可以有效降低相关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或者死亡降低率达到90%以上。

来源:交汇点,扬子晚报,荔枝新闻等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