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至9月徐州签约落地项目566个 协议总投资1871.5亿元

源头活水滚滚来 徐州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022年11月10日18:06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为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更大突破,徐州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和重中之重,咬定目标、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奋力争先。

今年以来,徐州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1—9月,全市签约落地项目566个,协议总投资1871.5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302个,实际完成投资650亿元左右。随着一大批优质重特大项目加速进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成为徐州争先进位的强大引擎。

一路走一路看

寻求更多合作新机遇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以工程机械、绿色低碳能源、新材料为优势创新产业,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健康、安全应急为新兴创新产业,高端纺织、精品钢材、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为特色创新产业的“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到2025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围绕“343”创新产业集群,我市紧锣密鼓,加速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优势产业。今年9月以来,先后南下常州、苏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举办产业项目对接活动,扩大开放、集聚资源,寻求合作新机遇。

9月20日至22日,徐州市到常州、苏州共商合作。其中,在2022徐州长三角(常州)新能源产业项目对接恳谈会上,包括沛县石英坩埚项目、邳州市光伏类胶膜研发生产项目等7个项目签约。在2022徐州长三角(苏州)集成电路与ICT产业项目对接恳谈会上,徐州经开区半导体材料生产项目、徐州高新区高速高频电子材料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

在10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2022徐州长三角(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对接恳谈会上,选择数字经济产业作为主题,结合徐州实际,学习先进经验、对接优秀企业、引育优质项目,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

借着进博会的东风,跨越600公里,徐州与上海再次紧紧相拥。11月5日,2022中国徐州(上海)投资恳谈会开在了黄埔江畔,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高效对接和推动“343”重点产业集群项目落地。

这一次,徐州将招商引资的目光瞄准了粤港澳大湾区。11月7日至9日,市委书记宋乐伟率队赴深圳招商,围绕“343”创新产业集群,面向深圳重点企业精准发力,拜访一批新能源、数字经济、城市建设运营等领域企业。

“招大引强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现阶段,招商引资是最直接、最管用、最有效的途径。这充分说明,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是符合发展实际的。”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近期开展的密集招商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徐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狠抓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产业新集群,抓牢重大项目建设,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

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进场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

7月25日,徐州空港太一光伏电池生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8月24日,投资50亿元的江苏卓邦新能源新型锂电电解质生产项目成功签约;

9月2日,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易程新能源分布式智能储能电柜及BIPV生产基地项目在徐州工业园区签约落地;

……

随着一次次密集的签约活动,一个个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新”产业在徐州入场、落地,徐州的重大项目建设步履铿锵。

为强化招大引强,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完善产业配套为重点,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成立服务专班,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做好重大项目分析研判,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全力营造“招得来、落得下”的投资环境,保障重大招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8月16日上午,由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弘元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近几年来我市投资体量大、项目产出高,不可多得的百亿级优质项目。为全力推进该项目的签约、建设等工作,徐州经开区成立服务组进驻项目,开展“零距离保姆式”优质服务,定期与客商交流,研究探讨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以全生命周期服务爱商、护商、安商、富商。

招商路远,发展力长。“回想这一路,项目从对接到落地的全过程,我们招商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天当作两天干的劲头,终于实现了项目的顺利落户。这背后,是我们所有招商人付出的努力。”徐州经开区集成电路及ICT招商局副科长刘相说。

创新招商方式

推动招商引资再提速

现在距年底不到两个月时间,招商工作已进入“百米冲刺阶段”。

我市积极抢抓年底项目招引、落地黄金期,上足“发条”、主动出击,为交出一份精彩的招商答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徐州“二十五洽会”如期开幕,这场招商大会创新融合“会”“展”“节”“贸”等多种元素,通过举办“1+1+8+N”场活动,充分展示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倾力打造徐州面向全球的投资合作首要平台,吸引更多产业链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来徐投资发展,将更大范围掀起我市招商引资新热潮。

为推动招商引资再提速,我市聚焦重点区域,保持招商热度,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科学谋划各类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徐州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全盘发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带队开展外出招商,深入企业开展项目洽谈,深度分析研判项目信息,对下一步对接推进提供可靠支撑。据统计,今年以来,各板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省级开发区主要领导累计外出招商400余批次,拜访企业近千家。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徐州不断创新推进“线上招商+线下招商”双通道,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线、不停步。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专题招商活动500余次,签约重点项目200余个。

到处是争分夺秒的项目建设,到处是快马加鞭的协同奋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聚焦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徐州将以开放的气度、崭新的格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书写新的精彩。(郑微)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